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吕尔学致辞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荣幸参加由首都机场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民用航空局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论坛以“开放融合 赢领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业界伙伴间的沟通交流和经验分享,谋求共同发展。众所周知,机场的业务规模直接关系所在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双枢纽已经成为国际大都市的“标配”。随着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见证下正式通航,大兴国际机场与首都国际机场南北呼应,正式形成北京“一市两场”双枢纽格局。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旅客为中心”理念,以完善服务功能、带动建设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枢纽规划建设,助力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

第一、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中国民航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推进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从过去更多注重数量、总量、增量的“量优式”发展,进一步转向当前更加注重质量、效率、效益的“质优式”发展。

今年上半年,民航客运保持了较好的快速增长,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627.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4%,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达到了32.8%;旅客运输量3.2亿人次,同比增长8.5%;完成营业收入5227.5亿元,同比增长7.1%。成绩得益于中国民航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的积淀,特别是,我们发布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吹响了民航人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前进号角。《纲要》指出,到2035年,我国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450个,人均出行次数达到1次,机场旅客吞吐量将到达30亿人次,规模成为全球第一。

第二,我们将坚持深化国际合作。配合国家外交大局,中国民航向来注重全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近年来,我们签署了金砖国家区域航空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民航领域落地;签署了中法民航技术合作协议,深入推进中美、中欧、中俄、中加等国际适航审定合作;承办了首届亚太地区民航部长级会议、全球无人机大会等重要会议及活动。随着中国民航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我们看到了行业发展的机遇。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中国民航的旅客吞吐量将在2025年左右超过美国。根据国际机场协会(ACI)预测,到2040年,中国民航的旅客运输量在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中的比重将到达18.8%并超越美国;届时,在中国、印度的发展推动下,未来亚太地区对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40%。

今年上半年,针对波音737 MAX 8连续发生坠机事故,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中国民航局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于3月11日,率先暂停了国内航空公司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彰显了中国民航的责任担当。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中国民航在行业未来的发展中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我们将深耕四型机场建设。此次论坛,用两天的时间紧密围绕“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共同探讨全球机场发展。这也契合了当前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机场的运营和服务有了更高要求。我们期望通过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和改革创新,对机场从规划设计到生产运行的各生产要素,进行全方位优化,实现安全运行更有保障、生产管理精细智能、旅客出行便捷高效、环境生态绿色和谐。为此,中国民航局明确“平安”是基本要求,“绿色”是重要内涵,“智慧”是创新动力,“人文”是根本目标,要求国内各机场对标全球一流机场,探索建立“四型机场”相关标准、管理、运营体系。

目前,有关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规划指导文件方面,西部机场集团制定了首个《四型机场规划实施总体方案》、首都机场发布了《智慧机场建设指导纲要》;在生产运行方面,白云机场建立了机场AOC智慧系统,对飞机进港、保障、出港放行环节的38个节点进行了监控,实时发现异常并及时干预,去年连续9个月放行正常率超过80%;昆明机场的“长水常准”运行协同系统,实现了机场85%以上的进港航班预计落地时间误差小于5分钟,在近机位有限的情况下,仍然将航班靠桥率提高到80%,并有效减少了机场指挥中心65%的电话询问量。在旅客服务方面,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首家推出了旅客全流程自助通关系统,旅客全程自助,即到即走,整体流程平均耗时7分钟,比传统人工模式效率提升了53%;深圳机场的“人脸辅助自助登机门”和“人脸识别安检”项目,实现了旅客过双门闸机仅耗时5-6s,人脸识别复核旅客身份信息仅耗时1.5s的效果。在节能减排方面,首都机场自主研发的AEMS(机场能源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测机场能耗和统计分析,并优化机场能源配给,提升利用率,通过该系统的应用,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1年的能源消耗就减少了39.5%。下一步,中国民航局将组织加快编制《中国民航推进四型机场行动纲要》、《四型机场建设导则》,深入推动“四型机场”建设。

今天,在座的许多国际机场都是我们在“四型机场”建设方面的学习标杆。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开放融合,赢领行业未来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