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开幕式致辞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开幕式致辞

 

尊敬的杨斌副市长、吕尔学副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与大家再次相聚北京。第七届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开幕了,作为东道主,请允许我代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代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董事会,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9年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对机场运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让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新机场、双枢纽、机场群”三大战略进入了新的实施阶段,这也是集团公司新的发展起点。我们再次重申,希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愿意与全球友好机场及合作伙伴,与我们的姊妹机场,共创发展新机遇,共享中国民航发展新成就。

本次论坛以“四型机场建设”为主题,分成“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个分论坛。“四型机场”是我国机场业在多年的思考、探索、积累和创新过程中形成的重要理念,对我国的机场建设、运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为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提供的中国方案。今天,我期待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全球民航业更好、更可持续发展。

借此机会,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观点:

首先,关于大兴国际机场的作用和价值。

目前,全球航空市场需求依旧旺盛,尤其是东北亚市场总体上需求大于供给,各大型机场面临的不是相互竞争,而是资源不足。区域内各大型机场之间,合作远远大于竞争,这是我们做出的一个重要战略判断。大兴国际机场的投运,将极大补充东北亚市场的民航资源、释放市场能力,为我们与在座同仁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未来几年时间内,将是开发东北亚至全球其他区域热点航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特别希望与在座各位,共享中国民航发展成果与市场空间,共同促进行业繁荣发展。一是提升了全球航空客运市场的连通性。2018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一亿人次,持续多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在连通中国与世界,支持国际间交流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预计2025年,京津冀地区航空客运需求达到2.4亿人次,亟待提升资源供给与保障能力。大兴国际机场的顺利投运,将大幅提升中国与世界、特别是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的通达性,为国际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往来提供有效保障。例如,大兴国际机场将首次开通北京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与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与尼泊尔加德满都等地间的直飞航线,增开北京至巴黎航线,同时大兴机场将着重打造中转能力,将极大增加区域连通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实现航空客运市场多边业务互益。

二是提升了全球航空货运市场保障能力。近年来,首都机场受制于资源紧缺,全面停止新增全货机航线,客机腹舱载货量占总货量比重超过80%,货运成为发展短板。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后,将充分提升北京及京津冀区域的航空货运保障能力和服务能力,显著释放中国民航市场发展潜能,并有望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航空货运枢纽。通过提升航空服务、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临空经济发展,支撑京津冀、雄安新区的发展,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于全球贸易往来。在此过程中,我们希望全球航空市场的合作伙伴,能够积极参与,抓住市场机遇,共享发展成果。

三是为全球民航机场建设提供了新经验。大兴国际机场以高定位、高质量、高安全、高环保、高效率为标准,实现了全面竣工投运,为民航业带来了多个“首次”与“创新”,让世界共同见证了“中国技术”+“中国创造”的伟大力量。在此过程中,大兴国际机场积极探索,融合了“四型机场”理念,充分落实在建设运营的全过程,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机场建设模式。同时,航站楼独特的单点放射结构、先进的“双进双出”楼层布局和创新的“三横一纵”跑道设计、以机场为中心,高效联通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实现了覆盖更广泛、更便捷高效的旅客体验。所有这些创新,我们愿意敞开大门、真诚合作,与全球同仁共享经验,共促发展。

其次,关于“四型机场”建设。

要高水平运营好大兴机场,总体目标是打造成为“四型机场”。这是民航局对中国机场业的总要求,也是首都机场集团的核心发展目标。

平安是基本要求,树牢“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核心思想,守住空防安全、运行安全、消防安全和公共治安安全“四个底线”,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坚持常态抓安全隐患、重点抓风险管控、长远抓系统建设。

绿色是重要内涵,建设资源集约节约、生态与环境友好,低碳运行发展的机场,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高效、绿色发展”贯穿机场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

智慧是创新动力,信息技术与机场各生产要素全面融合,机场运行和管理实现安全主动化、运行协同化、服务个性化、管理智慧化,打造机场群智慧云平台,打造机场智慧运行服务体系和智慧商业服务体系。

人文是根本目标,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以“真情服务”为行动准则,始终把旅客放在突出位置,提升航班正常性,改进服务品质,打造文化机场,增强员工幸福。

根据我们的发展经验,机场兼具公益属性和商业价值,公益属性通常是实现商业价值的基础。我们认为,顺应行业特点,评价机场集团的好坏,理应重点体现在“四型机场”的发展水平上。经初步研究,我们形成了以“四型机场”为特征的机场集团发展评价体系,并力争通过四步走,打造主业实力强、品质效益优、影响贡献大的“世界一流机场管理集团”。

第一步打基础,到2020年重点围绕“四型机场”打基础,补短板;第二步入队列,到2025年进入世界一流机场管理集团行列,北京双枢纽基本成熟,京津冀机场群格局明显优化;第三步进中位,到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机场集团中位,北京双枢纽运营成为全球样板,京津冀机场群带动其他成员机场群实现共同发展;第四步排前列,到本世纪中叶进入世界一流机场管理集团前列,全面建成实力强、品质优、贡献大的全球领先机场管理集团,成为“四型机场”的全球典范。

最后,关于提升机场集团化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据统计,全球范围内,大部分枢纽机场或机场群、以及超过60%的中小机场,均采用集团化管理;中国国内主要枢纽机场及超过70%的中小机场,由机场集团管理。机场集团化既是枢纽机场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多机场协同发展、以及中小机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虽然全球主要机场集团各自有其设立的历史渊源,功能定位上有不同的侧重点,但都积累了值得学习和推广的经验,各机场集团需要相互学习和借鉴。

以此为基础,首都机场集团多次倡议,希望在国际机场协会(ACI)层面,建立一套全球机场集团发展评价体系。目前,这个想法,也得到了芬兰机场集团、以及国际机场协会总干事安吉拉女士的积极支持。应该说,通过建立机场集团评价体系,能够有效填补ACI机场集团评价领域的空白,明确机场集团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突出地位,更好服务于全球各机场集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首都机场集团近些年的发展,得到了来自友好机场的诸多有益的启示和示范借鉴。以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为契机,我们非常希望与全球业界深化合作,进行更多探索和尝试,实现新的突破,推动全球友好机场联盟的共同进步,为促进全球民航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