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全文

综合司副司长 顾晓红

顾晓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民航局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航空安全办公室周红副巡视员、发展计划司包毅副司长、运输司靳军号副巡视员,运行监控中心孙韶华副主任。
 
今天的发布会一共有三项内容:第一,通报7月份民航安全运行情况。第二,解读《民航局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实施意见》。第三,介绍国内中转旅客跨行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相关情况。
 
下面请周红副巡视员、包毅副司长和孙韶华副主任分别作介绍。

航空安全办公室副巡视员 周红

周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通报今年7月份我国民航安全运行情况。

7月份,全行业实现运输飞行108.9万小时,同比增长9.2%;通用航空飞行10.1万小时,同比增加17.5%。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行业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态势。截至7月底,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07个月、7550万小时。

发展计划司副司长 包毅

包毅: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好,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7月份及1-7月民航生产运行情况:

一、暑期航空运输市场增速回升明显。7月,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13.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9.1%,增速较上月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72.7亿吨公里、40.6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0.9%、6.2%。

1-7月,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41.0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7%,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5.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476.4亿吨公里、264.6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8.2%、6.8%。

二、航空客运市场恢复两位数增长。7月,受暑运客运高峰的带动,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930.1万人次,同比增长10.2%,增速较上月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5271.1万人次、659.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5%、16.2%。

1-7月,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3.81亿人次,同比增长8.7%,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3.38亿人次、4287.8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7.8%、16.5%。

三、航空货运市场增速由负转正。7月,我国外贸情况较好,进出口值创今年单月新高,受此带动,民航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61.6万吨,同比增长4.2%,增速较上月提升5.3个百分点,恢复正增长。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41.0万吨、20.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7%、负的0.4%。

1-7月,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412.9万吨,同比下降0.5%,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7.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277.7万吨、135.2万吨,同比分别下降0.2%、1.2%。

四、飞机日利用率和正班客座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截至7月底,全行业机队规模达到6309架。其中,运输飞机为3736架,通用航空器为2573架。

7月,全行业运输飞机日利用率为9.7小时,同比增加0.2小时;正班客座率为83.6%,同比降低0.1个百分点,正班载运率为71.2%,同比降低2.1个百分点。

通报完毕,谢谢!

 

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 孙韶华
 
孙韶华: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下面由我来发布航班运行和航班正常情况。
 
7月份共保障各类飞行531392(53万1392)班,日均17142班,日均同比增加7.93%,日均环比增加5.54%。全国航班正常率为72.42%,同比提高0.5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3.49个百分点;机场放行正常率为78.22%,同比上升1.6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2.63个百分点。
 
7月航班运行主要是受到大范围的雷雨天气的影响,天气原因占全部延误航班的56.47%,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厦门、青岛、广州、深圳、郑州、武汉、成都、重庆、乌鲁木齐等机场共有26800余班出港延误、926班返航备降、1800余班取消。7月空域用户活动也对民航运行有一定影响,造成主要机场9800余班出港延误。
 
今年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凌晨在浙江沿海登陆,登陆前后对民航运行造成较大影响,据初步统计9日至12日全国民航共取消航班5500余班。民航各单位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周密部署,妥善应对,强化值班值守,动态调整航班计划,做好旅客服务工作,确保了台风影响期间民航运行的安全、平稳。
 
 
运输司副巡视员 靳军号
  
  靳军号: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按照2019年民航工作会的总体部署和今年开展的“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的任务安排,为进一步提升旅客在国内中转乘机的便捷性,改善中转旅客服务体验,近日民航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的通知》,明确在国航等8家航空公司,上海浦东等29家机场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下面,我就相关情况简要介绍一下。
 
  一、试点背景
 
  自2016年以来,民航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真情服务”工作要求,着力改进和提升民航服务品质,连续4年开展了民航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始终聚焦民航旅客出行需求,特别是民航旅客普遍关注的服务痛点和服务短板。
 
  长期以来,国内旅客在中转出行时,常常需要跨不同航空公司,但由于各航司之间、机场与航司之间缺乏有效合作,旅客在中转机场需要取出行李、重新办理托运手续、重新过安检,严重影响了中转效率和便捷性,影响了旅客出行体验,甚至在航班不正常时,易导致旅客相关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据业内统计,目前国内干支机场间的直连航线覆盖率为25.6%,支线与支线机场间的直连航线覆盖率仅为0.6%,但随着我国民航旅客运输总量的快速增长,在直连航线尚未覆盖的机场之间的航空出行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今年民航工作会将“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列为民航行业的9项便民服务措施之一,拟以此为突破口,率先实现“航线未直连、服务要直通”。这既是民航推动干支联动的航线网络建设,服务旅客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举措,也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二、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旅客中转尤其是跨航司中转涉及到多家保障单位,服务流程较为复杂,这是全球航空运输系统共同面对的难题。据了解,旅客除非是购买同一航空联盟的成员航空公司,或者有代码共享合作关系的航空公司的联程客票,否则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普遍实现旅客跨航司的行李直挂。
 
  在前期的准备工作期间,我们调研了制约国内中转旅客实现跨航司行李直挂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中转机场的保障资源投入不足,如人员、设施设备以及场地等;二是航空公司的主动性、积极性尚未完全发挥,部分网络型航空公司甚至认为该项服务会削弱自己具有完善网络资源的核心竞争优势,导致客源流失;三是缺乏统一的信息系统平台支持,运行数据共享困难。
 
  针对以上情况,民航局决定以先以试点的方式推进此项工作,在试点期间统一思想认识、完善商业模式、达成行业共识,最终将相关经验、成果复制、推广至全行业。
 
  三、试点内容
 
  为实现试点工作的既定目标,确保旅客享受到顺畅的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此次试点内容分为两类:
 
  一是以机场为主导,即机场根据实际情况,既可以开展基于旅客申请的“响应式”中转服务;也可通过与其他机场、航司或第三方合作的方式,主动为本机场中转旅客提供服务。
 
  二是以航司为主导,即航空公司之间主动合作,以代码共享、通程联运、合作联营等方式,在既定的中转机场为旅客提供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
 
  下面我通报一下试点的机场名称,他们是华北地区的呼和浩特、太原、石家庄机场;华东地区的浦东、杭州、厦门、合肥、烟台、泉州、南昌机场;中南地区的广州、深圳、郑州、长沙、武汉、桂林机场;西南地区的成都、昆明、重庆、贵阳机场;西北地区的西安、兰州、银川、西宁机场;东北地区的哈尔滨、沈阳、长春机场;新疆地区的乌鲁木齐、库尔勒机场。
 
  诚挚的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上述机场出差、旅行时,顺便体验一下跨航司的行李直挂服务,帮助我们进一步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提升品质,让越来越多的民航旅客享受到顺畅、便捷的民航出行服务。谢谢大家!
 
发展计划司副司长 包毅
 
包毅: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对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民航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把民航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安排,全力做好行业扶贫、定点扶贫新疆策勒县于田县、对口支援江西赣州南康区等三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行业扶贫24个机场建设项目中,10个已建成投产,其余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定点扶贫新疆策勒县于田县截止2018年底已累计退出贫困村138个,脱贫11.9万人;对口支援南康在创新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有了新突破。
 
今明两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决胜时期,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进一步做好民航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结合民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实际,以及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认真梳理、细化汇总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各项任务措施以及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具体需求基础上,编制印发了《民航局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充分发挥民航运输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通过提高民航运输供给能力,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保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基本原则主要是考虑当前国家和民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提出了“目标导向、精准扶贫,统筹资源、巩固成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三方面的主要原则。重点任务主要是从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运输和通用航空发展、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同时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全员动员、加强新闻宣传、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等5个方面,对行业各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具体保障要求。
 
为确保行业各项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落地,《实施意见》对2019-2020年民航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共提出36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表。
 
下一步,在民航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将组织行业各单位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尽锐出战,加强责任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高质量按期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民航脱贫攻坚工作出实效、出成果。
 
通报完毕,谢谢。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针对近期香港机场所发生的情况,我们民航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乘客的正常出行?

顾晓红(主持人):针对近期香港机场安全运行受到的影响,民航局也已作出部署,通过增加运力、做好机票退改签、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中转能力,保障内地与香港间旅客的正常出行。谢谢!
 
 
香港星岛日报记者
 
香港星岛日报记者:想问一下,自从民航局对国泰航空发布了重大安全警告后,民航局是否收到过国泰航空申报的相关机组人员名单,有没有出现过不合格的机组?谢谢!
 
顾晓红(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针对香港国泰航空近期出现的安全风险及隐患,8月9日,民航局向其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对香港国泰航空明确提出了3点要求。
 
从目前情况看,香港国泰航空按时报送了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经审核,目前报送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符合警示要求。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