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是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李家祥: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明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充分认识到航空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航空是最高端的交通方式,也是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一个地区经济壮大的基础。
 
  通用航空与民众的生产、生活关联度很高,渗透方方面面,涉及多个产业部门,潜力巨大。以农业发展为例,农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离不开通用航空提供高效率的农作方式。我国的电商产业发展速度与规模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通用航空产业能够帮助建立起快捷的运输网络,加快物流的效率。目前我国通用航空发展有几大短板:第一是空域不足;第二是通用机场数量少、规模小;第三是专业人才短缺;第四是法规有待完善;第五是大众的航空意识有待提高。
 
  全国各地建设通用机场的热情高涨,横店航空产业建设迫在眉睫。横店完全拥有建设公务机机场乃至运输机场的条件,只有建设好通往全国、通往世界的航空门户,才能吸引世界各地的目光。只有建设机场才能让当地经济发展拥有更大进步。希望横店抓住机遇,利用交通方式助力地方发展,力争成为一个航空带动区域经济的良好范本。影视基地产业与航空产业的融合并进,也将为横店的经济社会大发展带来巨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