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航时代中国的发展机遇

  
 
  原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戴旭:
 
  发展航空产业是国家实现现代化和落实军民融合的需要。航空工业的发展不仅是支撑国防的基础力量,也是推动民航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在地面发展已经接近极限的今天,发展航空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必须向空中寻找出路。近来,在军民融合深度开展的背景下,我国空域开放的力度大大加强。航空工业的军民融合的重点,从装备上看,能够为民用经济发展提供便捷的交通,从人才上看,可以培养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
 
  现阶段,我的通用航空发展需要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地面上、海面上数量庞大的民用交通工具没有影响到我国的陆地防御和海洋防御,天空比陆地和海洋都要宽阔,所以空防与空域开放不存在矛盾,发展通用航空影响空中防御的理论不成立。打破认识误区,需要军民双方加强沟通,出台相关政策。通用航空的发展能促进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并且能为我国提供大量的航空后备人才,对于国防安全大有裨益。我国航空运动不发达,一定程度影响到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我希望我们国家的孩子能够热爱航空。
 
  通航产业的发展要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创建民族品牌,努力提高国产化水平,使之成为支撑我国综合实力的重要领域。通航产业要积极运用智能化技术,要在智能时代“聪明”地飞行。也希望横店能够多拍摄航空题材的影视作品,提高大众的航空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