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航空产业 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张永军:
 
  基于对近期我国经济形势及未来走势的判断,我认为我国要加快发展航空产业,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首先,我国的航空产业需求将迎来快速扩张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9853元。随着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和高净值人群将快速扩大,他们是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消费的主力人群。
 
  在通用航空方面,从每百万人口拥有的通用飞机数量、通用机场及临时起降点的数量和运输飞机与通用飞机的比例来看,我国与发展水平相似的国家有一些差距,同发达国家相比则差距巨大。这说明我国的通用航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通用航空又是链条长,类别丰富的产业。从另一组数据看,飞机制造业是我国较为薄弱的行业,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在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市场,中国厂商的市场份额都很低。这一形势就要求我们加快发展航空产业,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