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现状与趋势

中国通用航空协会筹备组组长 丁跃:

总的看,我国通用航空发展严重滞后于运输航空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未得到充分发展的领域之一。通用航空发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有:第一,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迟滞;第二,基础保障不足;第三,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核心技术不足,国产航空器市场认可度低;第四,通用航空运营企业“小、少、难” 现象突出,距离“飞起来”的发展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当前,我国通用航空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首先是国家对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其次是地方政府对通航发展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再次是社会资本投资通用航空的热情前所未有;最后是通航产业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

未来,我国通用航空业的发展趋势将会呈现以下特点:第一,空中游览、短途运输、飞行培训、航空医疗救护等新兴航空消费市场将会兴起;第二,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实现基础设施的网络化、机场融合化、空域资源利用集约化、转型发展智慧化、发展环境便利化;第三,通航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改善;第四,通航军民融合将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第五,无人机产业将继续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