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为全国探索出通航发展的浙江道路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 朱旭祥:
 
  本次大会对全面提升长三角区域航空保障能力和运输服务水平,对于浙江省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民航协同发展,进一步发力通用航空,助力民航强省建设具有推动作用。
 
  2018年浙江省累计实现旅客吞吐量653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4万吨、航班起降50余万架次。宁波机场和温州机场相继实现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率先成为全国拥有三个“千万级”机场的省份。新的形势要求浙江省运输航空从机场的“单打独斗”迈向机场群协同发展,从打造城市机场迈向打造都市圈综合枢纽,从单一的运输功能迈向场城融合的城市发展“金名片”。
 
  近年来,随着国家扶持通航发展政策的相继出台,浙江积极创建通用航空综合试点省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区,先后建成建德千岛湖、新昌万丰、东阳横店等11个取证通用机场,成立了10多家通用航空运营企业,拥有近30家通航相关制造企业。下一步,浙江省将加大通航关联产业扶持力度,增强通航产业集聚功能,培育一批通用航空小镇(产业示范区),打造千亿级通航产业;推进具有浙江特色的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力争为全国探索出通航发展的浙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