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客舱秩序管理工作的通知》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近日,民航局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客舱秩序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加强客舱秩序管理,保障和督促客舱乘务员履行安全职责,引导形成良好的公共秩序。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航旅客运输量大幅增长,个别旅客乘机时不按指定座位入座、不遵守客舱秩序、甚至不服从机组管理的现象逐渐增多。特别是部分旅客通过强占座位等不文明的行为获取利益,扰乱了航空器内正常的管理秩序,若不加以正确引导和有效控制,不仅会扰乱客舱秩序,更有可能影响飞机的配载平衡,直接危及飞行安全。

《通知》指出,客舱乘务员对客舱安全负有主要职责,应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切实履行客舱秩序的管理职责。对于旅客不按指定座位入座等扰乱客舱秩序的行为,客舱乘务员应主动进行劝阻和引导;对于旅客拒不听从指令、不听劝告等严重破坏客舱秩序的行为,客舱乘务员应果断启动相应程序或预案,配合相关部门和人员采取进一步措施。此外,飞行机组、空保人员、地服人员、机场公安等要积极协同并配合客舱安全。

《通知》强调,航空公司要细化工作机制和预案,保证有效履责;要正确处理投诉,保护正常履责。在细化工作机制和预案方面,航空公司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机组协同和内部空地配合机制,明确如对旅客采取进一步措施时的取证和事件调查要求;对于不配合管理、拒不听从指令的情况,应果断采取中止行程等有效措施。在正确处理投诉方面,航空公司要综合考虑运行中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旅客投诉意见的管理方法,保证机组成员特别是客舱乘务员敢于履行客舱安全管理职责。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大力开展民航信用体系宣传普及教育,加强对旅客干扰客舱秩序、危害客舱安全事件以及相应限制和惩戒措施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倡导旅客遵守秩序,文明出行。针对旅客不按照指定座位入座等不服从客舱秩序管理、影响运行安全的行为,如情节严重且造成恶劣影响的,航空公司可以根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文件,将相关人员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实施相应的限制措施。

据悉,自今年11月开始,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将组织开展客舱秩序管理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辖区内各航空公司客舱管理相关政策、机制和程序的制定以及人员培训情况。在明年的航线监察中,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将增加对运输航空公司客舱秩序管理情况的检查内容,重点检查机组人员是否能够按照程序和预案对旅客不按照指定座位就坐等扰乱客舱秩序的行为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