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维修企业完成“多证合一”将解决80%重复监管问题

中国民航网讯:6月1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在介绍民航维修企业“多证合一”有关情况时表示,维修企业完成“多证合一”后,将至少解决民航维修行业80%的重复监管问题。

朱涛表示,民航局于5月以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简称AMECO)为试点,开展了对在多个地点进行飞机维修的企业行政许可证件“多证合一”改革工作。试点成功后,民航局及时总结经验,已经着手制定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该文件将为超大型、大型维修企业的许可证精简工作提供详细的指导和规范。目前,仅就超大型维修企业而言,东航在全国持有10个证件,南航持有23个,海航持有9个,对于具备广泛的适用性的“多证合一”存在迫切的需求。以上维修企业完成“多证合一”后,以维修体量和人员数量来计算,将至少解决民航维修行业80%的重复监管问题。

朱涛介绍,“多证合一”的实施,从短期看,将促进维修企业更加便捷的在多个地点进行飞机维修;例如,近期就将直接便利各维修企业在大兴国际机场规划布局新的维修基地,为大兴机场的飞机维修提供坚强保障;从长远看,维修企业能够借助“多证合一”的有利契机、完成内部组织机构的优化、以及资源配置的改善,不但为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有望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演变为我国民航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朱涛说,下一步,民航局将以“多证合一”为基础,探索合格证管理办公室(CMO)等机构改革,最终实现“一证一签”,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降低企业和政府打交道的成本,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将“放管服”工作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