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智慧机场建设:让信息精准、服务贴心、出行顺畅

“建设智慧社会”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科学判断信息社会发展趋势作出的战略部署。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信息化的深刻变革,各行业都在牢牢把握信息化带来的新机遇,以信息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8年底,民航局“四型机场”汇报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建立“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标杆体系,以“四型机场”建设推动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为民航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其中,智慧机场建设作为“四型机场”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航业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机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中国第一国门”,近年来,首都机场始终以“打造世界一流大型国际枢纽”为发展战略,以“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需求”为使命,在智慧机场建设的道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首都机场智慧机场建设“1563”战略模型,即以“构建智慧机场”为核心目标;以促进主动安全、协同运行、个性服务、融合商业、数字管理“五大智慧业务”发展为抓手,全方位支持智慧机场运营;以可视化、智能化、前瞻化、协同化、集云化和物联化“六大信息化策略”为手段,形成智慧机场的技术支撑;以信息安全、IT治理和生态治理“三个体系”形成IT保障,推动智慧机场的发展。

首都机场用新技术搭建起包括网络安全、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地理信息的五大基础能力平台,并在智慧安全、智慧运行、智慧服务、智慧商业、智慧管理等领域推动多个智慧项目落地。此次智能旅客导乘导航屏核心功能的开发完成,为首都机场旅客综合服务提供了新窗口与新路径,让信息更精准,让服务更贴心,让出行更顺畅,全面推进首都机场智慧机场建设,助力“刷脸”时代的来临。

智慧机场让信息更精准。智能旅客导乘导航屏核心功能的研发,将旅客人脸与身份信息进行绑定,在经过旅客授权后,“刷脸”就能立即获取航班信息及动态,不仅缩短了旅客拖着大包小包在航显大屏让人眼花缭乱的信息中进行“人工”检索的时间,更是在提供基本航班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了登机口步行时间、登机时间提醒等功能,最大程度降低了航班信息查询成本,让旅客获取信息更轻松、更精准。

智慧机场让服务更贴心。智能旅客导乘导航屏系统能结合旅客所在位置、行程路径及目的地情况,推荐其感兴趣的商铺或商品所在位置及优惠信息,推送目的地天气、温度信息,一方面给旅客提供了更贴心的服务信息,缩短了旅客获取相关信息的时间,让出行更轻松;另一方面精准的商业信息推送让旅客能根据自身需求合理安排在机场候机的时间,为旅客带来便捷、个性、愉悦的商业服务体验,让出行更有趣。当然,通过创新“互联网+”时代具有行业特色的智慧化商业营销模式,也将为机场增加非航收入。

智慧机场让出行更顺畅。与此同时,智能旅客导乘导航屏系统还能根据旅客所在位置,提供去往登机口的最佳路径实景导航,并提供“断点续航”功能,就当前所在位置提供“接力”导航。这一功能让很多在开阔的航站楼内“晕头转向”的旅客备感舒心,不必担心看不懂标志,不用担心找错方向走冤枉路,避免误机风险,让乘机过程更轻松惬意。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慧”为重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对于机场行业来说,仅仅针对某项具体功能升级智慧程度还远远不够,智慧机场建设需要有一整套严谨的制度体系作支撑,并且要作为一项系统工作来抓。智慧机场建设不仅仅是利用科技和信息手段改进机场现有的各项安全、运行、服务工作,更要形成智慧建设、智慧发展的思维模式,让智慧建设的思维贯穿机场运营的各个环节。只有这样,才能让智慧机场建设之路越走越宽,最终实现以智慧打造民航业的全新未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夏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