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元化业务布局 实现通航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天骄通用航空(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 凡哲浩

天骄通用航空(苏州)有限公司筹建于2016年,正式成立于2017年。在过去两年中,我们一边摸索,一边发展,虽然走过一些弯路,但也总结出很多经验。从政府层面来看,政策对通航产业“放管服”;从企业层面来看,各种业务之间的协同性仍有所欠缺,导致企业的经营利润被大幅压缩,再加上人力成本不断增加,因此,通航包机服务和委托管理这两方面业务的利润较少。天骄通用航空(苏州)有限公司以委托管理、定制化通航旅游、包机等三个方面来开展业务,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通航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通过运营可以打通各业务口之间的联系。单纯依靠运行包机业务,所带来的利润增长是极其有限的。因为公务机运营的前期投入巨大,但回报周期长、人力成本高,所以,天骄通用航空(苏州)有限公司希望通过自己制造飞机、出售飞机,再把飞机委托出去,从而形成一个业务闭环,实现突破。这样既可以实现盈利,也能有效地支持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怎样能让通航“热起来”,让飞机“飞起来”,政策在持续完善的同时,需要考量如何更好地落到实处。从企业本身来看,通过多元化业务布局,实现通航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