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通航互利并进 同筑梦想起航》

阿勒泰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地区民航办主任 康卫东
 
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努力将阿勒泰建设成为“丝路航站”和北疆主要通航旅游集散中心,助力开创以旅游产业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做好顶层设计,促进通航产业定位“高起来”。新疆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今年初出台了《阿勒泰地区通航产业发展实施意见(2018年~2030年)》,确立通航产业发展的目标,形成产业布局、发展路径和保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促进通航产业机制“顺起来”。新疆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坚持走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各方参与的路子,努力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一是在地区层面成立了由行署专员任组长的通航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二是在地区发改委设立民航办为日常办事机构。三是在全疆率先注册成立地区民航业国有投资企业。四是建章立制,不断规范产业发展政策。
  
依托主业引领,促进通航产业业态“热起来”。新疆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充分发挥核心品牌优势,让旅游业与航空业形成了互为助力、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完善基础设施,促进通航产业早日“飞起来”。加快建立以A类跑道型通用机场为骨干,以直升机机场为补充的通用机场体系。发挥3座支线机场周边土地和空域优势,积极筹划建设环机场通用航空产业园。
  
今年,新疆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还将继续开发短途载人运输、低空观光等更多飞行产品,进一步拓展更为丰富的通航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