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发展新趋势》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运输所通航室主任 张兵

近年来,中国通航促进政策加快出台,行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无人机带来行业结构性变革,但有人机整体运营结构变化不大,未来通航发展将呈现以下趋势:
  
第一,通用航空公共服务国家驱动加快。应急管理部、卫健委统筹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医疗应急救援等全国布局,形成“一盘棋”发展态势。民航局、卫健委医疗救援试点推动航空医疗救援的政策创新、产业发展,提升保险业的参与度。“政府+社会”模式推进短途运输走向网络化、便捷化与运输一体化发展格局,融入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第二,在新兴消费领域,以城市为主导的新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城市(群)直升机机场(通用机场)网络加快建设。大众娱乐飞行成为地方政府和社会推动重点。单次消费不高、消费频次高的新产品将成为大众化率先发展重点。航空运动、航空旅游与航空文化深度融合,成为有人机运营结构升级的主要力量。
  
第三,无人机进一步改变通用航空发展格局。无人机将增强通航传统作业领域的替代性。无人机的发展将推动我国低空空域管理精细化、智能化进程。在业态拓展、服务升级、生态变革中,无人机发挥着核心作用,在部分领域输出“中国标准”。
  
第四,智慧通航成为新趋势。信息化、物联网、云计算等推动行业创新升级,科技为通用航空带来信息感知、多维分析、辅助决策、精准执行、高效协同等诸多变革,加快民航智慧化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