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旭光

 
 
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首届中国民航通用航空发展大会"。在此,我谨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成都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都是中国中西部最具活力的特大中心城市,管理人口2100万,与235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驻蓉领事机构数量达17家,在蓉世界500强企业达285家。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万亿元,居全国城市第8位、省会城市第2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3%,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2%。《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显示,成都高居中国15座"新一线"城市榜首,连续6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被GAWC(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组织与网络)评为世界城市Beta+级,跻身世界百强城市行列。
成都是全国首批26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是国内首个实现低空空域目视自主飞行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城市。2018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295万人次,现有美国联合航空、荷兰皇家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四川航空等7家中外航空公司在蓉运营,拥有通航航线335条,其中国际地区114条,国内203条,经停国内转国际18条,航线通达全球五大洲。
同时,成都也是国家规划布局的重要航空航天产业基地,是九大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是国内同时具备研发、制造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能力的四个城市之一。2018年,全市航空航天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00亿元,增长12%。下一步,成都将抓住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深度推进和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机遇,加快发展航空发动机、工业级无人机、航空电子、航空维修等领域,促进大飞机、通航飞机等整机企业来蓉发展,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国民用航空局作为主管民用航空事业的国家局,一直与成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关心和指导下,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天府国际新机场,将成为中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此外,成都已拥有9家重点通航运营企业,3家通航培训机构,1个二类直升机机场,另外还有在建的成都(金堂)通航机场、4个规划布局在成都的二类通航机场和一批三类通航机场。这些将构建起覆盖成都全域的通航骨干网,进一步助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本次大会以"让通航'热起来、飞起来'"为主题,聚集了民航局、行业协会及专家学者,旨在共同探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大计。这对于成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们真诚希望各位嘉宾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更加深入全面了解成都,将更多优质项目在蓉布局,携手合作、共同打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生态圈,引领西部地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最后,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