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期】中国民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评审部经理王士鹏:服务有担当 咨询助决策

 
走进王士鹏办公室,墙上简报板上贴着的3张报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其中两张分别刊登的是2019年民航重点任务和空管重点任务的内容,上面用不同颜色的笔做了标注,第三张报纸上则刊登着前不久民航局相关领导调研大连新机场、民航院校建设等内容。其中,一些对工程建设的指示被醒目地标记出来。王士鹏告诉记者,这是他平时工作的一个习惯,从事民航工程咨询工作,就要对民航行业,特别对民航政策、基建形势做到紧跟脉搏、深入了解,这样在工作时才能有的放矢,落实好政策和上级的要求。身为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以下简称“工程咨询公司”)评审部门经理的他,已经参与过昆明长水机场、成都天府机场、首都国际机场等众多国内大型机场的咨询评审工作。在他看来,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咨询项目是他从业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随着民航强国战略的实施,民航运输市场快速发展,近年来,机场等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工程咨询公司已有国家最高资质(资信)等级的咨询评审、造价咨询、招标代理,以及规划研究、规划设计、全过程咨询业务平台等六大业务模块,我们在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要保障并推进各项目又好又快地实施,为国家和各级政府决策当好参谋,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咨询服务。”王士鹏介绍。
 
不到5年时间就建成投运的大兴机场工程建设难度世界少有。而作为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民航局对把大兴机场建设成“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也提出了严格要求。据初步统计,大兴机场创造了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技术专利103项,新工法65项,国产化率达98%以上,工程验收一次合格率100%,13项关键建设指标全部达到世界一流。上千家施工单位、施工高峰期间5万余人同时作业,全过程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实现了这么多非凡的成就,对它进行工程咨询的复杂性不言而喻。“这是对工程咨询公司的使命与担当、眼界与水平、专业与能力、理念先导与方法创新、挖掘国内外权威专家与培养公司自有专家等方面的挑战与考验”。
 
 
799.8亿元。“这个数字我始终记忆犹新。”王士鹏说,这是20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大兴机场可研时的机场工程投资额。此前,他们加班加点,经过对大量工程数据和重大项目案例反复核算、比对,最终估算出机场工程投资额为799.82亿元,而最终这个数字几乎完全被采纳并被最终批复。
 
国内民航建设工程基本程序及常规咨询服务通常要经过战略研究、可研、总体规划、施工图设计、试飞及投运、后评价等多个过程。大兴机场从选址论证到可研批复,再到全面开工直至验收投运,工程咨询公司以第三方身份,客观公正地全过程参与了咨询服务、见证了相关决策,服务了大兴机场近80个项目的咨询。王士鹏告诉记者,大兴机场很多重大项目的比选论证、优化完善,如跑道构型比选、滑行道优化、空地匹配等重要的咨询评审工作他们都参与其中,这些也是新闻媒体重点报道和社会比较关注的。但“四型机场”建设的要求不仅在这些重要项目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在一些看似不那么引人关注的项目中,王士鹏和他的团队也始终坚守“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总体要求开展工程咨询工作。
 
供热站是机场运行的一项保障性设施,而大兴机场一座供热站的建设却颇费了一些周折。机场建设方在设计阶段发现,机场供热站被设计在了东一跑道的延长线上,其运行后产生的烟气有可能对航空器起降产生影响。在接到咨询任务后,王士鹏和他的团队本着科学严谨、安全第一的宗旨,立即组织开展项目评估。他们不仅邀请了民航行业内的专家,还利用多年从事工程咨询工作建立的专家人才库筛选出热力学、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众多专家分析供热站烟气影响飞行的可能性,形成了一份严谨的咨询报告。最终,该供热站另行选址建设,以确保航空器的安全运行。此外,在大兴机场北一跑道光伏发电系统、高压线迁改项目障碍灯方案、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基础建设和大兴机场使用手册等项目的咨询过程中,他们也始终坚持将“四型机场”建设的理念贯穿始终。如今,大兴机场已凤凰展翅,其宏大的规模、齐全的功能、精巧的设计也得到了各界的称赞。
 
“大兴机场是中国民航业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能参与如此意义重大的世纪工程倍感光荣”。
 
在采访结束时,记者问他能不能用一句话作为结语。王士鹏说,那就引用他茶杯上作家路遥这句话共勉吧,“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