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 国航大兴航站站长赵东:我们背后有强大的力量

9月25日大兴机场正式通航,赵东与国航的首航飞机合影。
 
“你去做大兴航站的站长,怎么样?”6月24日,公司领导与在国航地面服务部枢纽调度中心工作的赵东谈话,“你有丰富的航站经验,对总部情况也十分熟悉,是最合适的人选。”赵东有些意外,愣了一下,但他一想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重要性,马上回答:“没问题”。
 
7月10日,赵东(右)进候机楼查看值机柜台情况,和资深值机专家谈离港测试问题。
 
今年4月,国航接到进驻大兴机场运营的通知。此时,距离大兴机场正式通航不足半年时间。于是,中航集团决定在大兴机场运营初期,采取航站模式,成立大兴航站,委托机场代理各项业务,由大兴航站负责中航集团在大兴机场的现场运行和服务保障工作。大兴航站站长可谓重任在肩。
 
“我想到会有很多困难,但现实还是超出我的想象。”赵东说。他曾经担任过国航驻美国旧金山航站站长、参与筹建过国航湖北分公司,但准备在大兴机场运营和以往完全不一样。大兴机场是一座全新的机场,机场新就意味着系统新、流程新,再加上地面代理机构也是新的,大家对机场运营都不熟悉。不仅如此,机场周边缺乏成熟的商业设施,机组等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也是个问题。
 
从硬件来看,国航在大兴机场几乎是从零开始。协调机场航站楼内值机柜台、高端休息室、办公场所,为机组人员在机场周围寻找后勤保障支持,哪怕是办公室家具安装这样的小事,也都需要赵东来操心。硬件上的困难克服了,还有软件上的困难等着他:代理公司大兴机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BCS)对国航的服务标准、服务流程不熟悉。“要让旅客搭乘国航航班出行,在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享受到的是同一水平的服务”。在赵东的建议下,国航地面服务部对BCS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上百人次的差异化培训。
 
赵东参加大兴机场首次综合演练。
 
在筹备大兴航站、准备国航大兴机场首航的同时,赵东和他的团队们参加了大兴机场组织的7次综合演练,他们要在演练中发现问题,为运营打下基础。演练大多在周五进行,周五演练,晚上汇总问题,周六一大早把问题提交给大兴机场。“所有为大兴机场开航运营做准备的人,工作效率都特别高。”赵东告诉记者。大兴机场增强了民航的行业凝聚力,关键时刻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迸发出惊人的力量。9月25日,国航成功在大兴机场首航。
 
10月,赵东干脆把家搬到了大兴机场附近,“为了上下班近一点”。他还想着一旦出现特殊情况,可以立即赶到现场。为了确保10月27日国航在大兴机场顺利正式运行,赵东连续工作了近40个小时。10月26日,已经工作了一天的赵东在20时许检查次日国际出港航班时,发现旅客处于无法接收的状态。与技术部门联系后,得知是大兴机场三字代码PKX未在SITA(国际航空电讯协会)的政府系统进行认证,因此造成旅客信息不能在对方边防系统校验。他赶紧与公司信息部联系,与SITA中国总部联系……他和同事一直忙到了次日凌晨5时30分,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然而,来不及休息,国航的飞机就要在大兴机场起飞了。赵东不敢松懈,继续坚持工作到27日23时。
 
目前,国航在大兴机场每天有22个进出港航班。截至目前,国航出港航班的正常率均为100%。11月29日19时10分,大兴机场迎来的第一场雪也并未改变这个结果,要知道,一旦发生降雪,飞机起飞前,就需要增加除冰这一环节,航班正常率就会受到影响。“天气预报有雪,我们29日上午就开会布置任务,进行准备。”赵东告诉记者。大兴机场要求航空公司尽早关闭舱门,这意味着旅客登机时间提前。“我们提前通知乘机旅客,要提前值机。降雪后,我们还在值机柜台、安检再次提醒和帮助乘机旅客”。29日和30日,国航没有因为提前关舱门而影响旅客正常出行。
 
早上7时30分前到大兴机场工作,晚上19时后离开,是赵东目前的工作常态。为了让旅客感受到顺畅,赵东和他的团队们解决了很多难题。但赵东说:“我们的工作不难,因为我们背后有强大的力量支持。这股力量不仅来源于国航各部门,还来源于政府部门、大兴机场、空管、行业各个单位。正是大家的齐心协力、鼎力相助,我们相信大兴机场会越来越好,国航在大兴机场的航班运行也会越来越好!”(《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