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东航北京指挥部运行协调部总经理孙伟:乐于当好开航幕后“管家”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当日,一架东航空客A350-900客机从北京大兴机场腾空而起,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顺利完成东航在北京大兴机场的首航。当人们关注的目光聚焦在首航航班上时,东航北京指挥部运行协调部总经理孙伟也默默为这一刻而欣喜。从两年前被“点将”开始,这位有着30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民航人,就承担起了为北京大兴机场开航做幕后“管家”的任务。
 
东航是大兴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并随着大兴机场首航成为全国第一家在上海、北京两大亿级枢纽都建立主基地的航空企业。但要打造出中国民航首个双亿级主基地航空公司,要在新国门建设新的基地,不仅要飞好航班、卖好机票,更需要背后无数个琐碎却不可或缺的环节:贵宾室需要多大空间?开航前的筹备如何推进?与机场的经营收费如何商定?在东航举全力推进的北京大兴机场开航准备中,孙伟作为“管家”,负责的正是这“针头线脑”、千头万绪但又每一点一滴都不容有失的协调职责。
 
孙伟(左二)和同事们大兴机场施工建设期间的合影

在一个个新航点筚路蓝缕、白手起家,完成开航前的幕后保障工作,是孙伟周而复始的使命担当。而大兴新国门,无疑是其中任务最重的一回。
 
2017年,有着30年民航工作扎实履历的孙伟,被派往北京,参与东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运营筹备。上级领导看重的,正是孙伟多年来在航点建设与保障领域的宝贵经验。孙伟是随着东上重组,从上航加入东航大家庭的。2000年4月,上海航空申请到第一条国际航线,时任上航虹桥客运站副经理的孙伟就自告奋勇,主动申请去条件艰苦的柬埔寨金边机场,开展前期调研和航站筹备;同年6月,上海航空顺利开通上海—金边航线,这是伴随民航改革深入推进,我国地方航企开通的首条国际航线。孙伟也曾经在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工作,并负责中联航的“军转民”独营航点佛山机场起步;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佛山机场从开始的“零基建”“零航线”“零旅客”,迅速在5年多的时间里发展为通航7个城市、年保障旅客25万人次的军民合用机场。2013年,伴随着东航的架构改革,孙伟加入东航地面服务部团队。
 
到大兴机场履新之际,孙伟已是知天命的年纪。作为北京指挥部运行协调部的总经理,他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带领部门员工跑协调、理督办、抓落实。
 
北京大兴机场东航基地是东航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让这个设施顺畅运行起来,不仅需要工程“硬件”,同样少不了管理“软件”。孙伟担负起了牵头编制东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及运营筹备综合管控计划的任务。
 
这个计划涉及72大项、237子项,不仅涵盖大兴机场东航基地核心区、生活区、航食地服区、机务维修区、货运区五大地块的协调推进,还兼顾协议签署、人员培训、设施设备到位、联调联试等督办工作。从基地建设到竣工后的运营准备,管控计划为整个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筹备提供了重要的指引,确保每个环节有章可循。
 
大兴的任务,是孙伟第4次离开家乡上海,到北京外派。按规定,异地任职的干部每两周可以回家探亲一次,但孙伟一忙起来常常连续几个月不回家。
 
除了守住枢纽按时完成建设、保障开航的底线外,孙伟也始终心系北京大兴机场开航后的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旅客体验、助力企业发展的运行上限。
 
走进刚刚投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中国东方航空的两舱休息室尤其显眼,东航在航站楼内采用“2+1”共3处两舱休息室的模式。按照最初的方案,为东航准备的是“1+1”2处休息室,在经过对开航后客流情况的精心测算后,孙伟及其团队与机场方面深入沟通,最终双方达成东航需要再增加一处休息室的共识。
 
与此同时,围绕东航在机场航站楼的业务用房准备,以及航空货运、地面服务、航空配餐、机务维修等的业务模式,孙伟也与机场方面积极沟通,完善了相应安排。“无论是建设运营好大兴机场东航基地,还是做好做实大兴机场东航投运转场保障,都是作为东航人、民航人的责任所系。”孙伟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李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