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期】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侯志华:架好两场连“音”桥

 
“首都机场,首都机场,我是大兴机场,800兆测试”。
 
“首都机场收到,话质清晰”。
 
4月24日,华北空管局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生产运行中心指挥室与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西塔台,通过数字集群系统手持对讲机实现了首次通话,标志着两场间的传输光缆正式贯通。这条光缆使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的通信系统组成了“大家庭”,两场运行单位无须更换设备、更改配置即可漫游通信。“我参与过的空管工程项目有几十个,北京两座机场间的光缆铺设项目是最重要、意义最重大的一个”。负责此项工程的侯志华说。
 
 
3年前,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间的光缆铺设工作被提上日程。铺设管道长度累计50多公里、光缆布放600多公里、安装传输设备20余台,所有的通信管道和光缆都需要从空管核心区向外延伸,跨越五环路、六环路、京平高速、大广高速等多条道路,穿越温榆河、永定河、永兴河等数条河流。面对施工中的各种困难,侯志华只说了一个字:“干!”
 
接手这项工作后,侯志华组织工程建设人员召开了一次动员会。会上,他用严厉的口吻说:“所有人都要在工程中全神贯注,每个焊接点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要做到全程高质量。”侯志华带领大家喊口号,为大家树立信心。事实上,在每次工程开工前,他都会组织施工人员召开类似的誓师会,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次任务与以往不同,不但规模大、时间紧,而且质量要求严格,必须服从总体指挥。”侯志华说。
 
 
为了完成好上级交付的任务,这个身材魁梧、有着一米八个头的硬汉,连续几天驻守工地制订工作时间表,穿了数日的白衬衫布满了汗渍。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侯志华带领大家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每次施工前,侯志华会对入场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和施工培训;施工中,他亲力亲为,经常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施工结束后,他会及时总结当天施工经验,制订应对各种恶劣环境的预案,保证工程高质量按时完成。“既要全面把控工期,更要注重质量,大家都不容易。最难受的一段日子是三伏天,每天6时进入工地,中午如果天气太热就休息1小时~2小时,一直作业至19时。每天10多个小时连续奋战,我们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侯志华说。
 
 
要求员工做到的,侯志华会首先做到。在施工中,他身先士卒,深入现场,详细指导施工人员按程序有序操作。光缆焊接是整个空管通信工程的重中之重,一旦接头出错,会影响整个空管工程的正常调试。他亲自把控,对每个接头进行复核式检查,每根线、每颗螺丝钉、每道闸,侯志华都要亲自看一看,用手摸一摸,直到放心为止。针对每个焊接点,他要求大家事先用防寒垫和防寒布铺在焊接处,保证全线焊接验收合格率100%。侯志华不止一次地对大家说:“大兴机场光缆布放距离很长,故障点较多,只有建设时详细检查、严把质量关,才能前移安全关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大兴机场奋战了700多天后,侯志华亲眼见证了两场光缆的贯通。说起打赢这场建设攻坚战的秘诀,他只用了4个字——“铁的纪律”。
 
目前,由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承接的大兴机场管道工程、光缆布放工程、800M集群通信工程均已高质量完成。“战酷暑,斗严寒,每一名参与新机场建设的华北空管人都是好样的。我为这样一支守纪律、勇拼搏、讲奉献、敢担当的优秀团队而自豪。”侯志华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仲超 通讯员韩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