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期】民航机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第十一项目部项目经理徐刚强:燃我青春 不负青春

 
2019年9月25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终于迎来了正式投运的时刻。
 
那一天,民航机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第十一项目部项目经理徐刚强亲眼见证了7架飞机陆续从自己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地方直冲蓝天。
 
那一天,徐刚强觉得近两年来的所有付出、种种艰辛皆化为油然而生的成就感。他在朋友圈里写下:见证历史,参与历史;燃我青春,不负青春!
 
徐刚强与大兴机场的缘分开始得很早。2014年底,公司将一项重要任务交给了他——参与撰写北京新机场场道工程的技术标。
 
“那是我干机场工程以来见过的规模最大的项目。我们主要负责机场西一、西二两条跑道中间部分以及相关工程的施工建设,标段面积174万平方米,需要用近28万立方米的混凝土”。徐刚强做完技术标后被派到了海南的一个工程项目担任总工程师,没能从一开始就参与其中让他多少有些遗憾。
 
时间来到2017年11月,海南的项目刚刚完工,不待徐刚强稍作休整,公司便委任他为第十一项目部(北京新机场项目部)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的责任要比总工程师复杂得多,不仅要指挥现场40几号人的管理团队,还要统筹整个项目的运转,工程质量、施工安全、进度、成本、资源协调、后勤保障等都在徐刚强的职责清单上。
 
“这是世纪工程,要求高、工期紧。之所以选择我,大概是因为我2005年从哈工大毕业后做过不少大型机场的工程项目,经验比较足。同时,我学的是土木工程材料专业,在公司的培养下从工地试验员一路做到项目总工程师,比较懂技术。”徐刚强说。
 
11月的海南暖风轻抚,不见寒意。而在北京新机场的工地上,寒风已经像刀子一样锋利地刮在脸上。徐刚强住进了活动板房,虽然空调轰轰运转着,但是寒风狰狞地从薄薄铁板的每一个缝隙中跻身而入。
 
工作环境突变,现场条件艰苦,这些都不是徐刚强彼时最担心的事情。“干工程的人没有适应环境的说法,工期不等人,到了一个地方就必须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当时工程完成了50%左右,西一跑道正在大面积打混凝土,西二跑道的下穿隧道主体工程刚完工,但面临河道改造引起的地基沉降不均匀的难题。”
 
“我们看到的跑道实际上有三层,第一层是压实处理后的地基,第二层是40厘米厚的水泥混凝碎石基层,第三层是40厘米厚的水泥混凝土面层。”徐刚强告诉记者。
 
为确保整个飞行区跑道平整,徐刚强带领施工技术人员夜以继日进行攻关,对地基处理设备进行技术改造。“项目有超过11万个夯击点,每一个夯击点都需要夯锤一下一下夯击。位置、次数、下降量都需要现场观察或者测量。之前,技术人员需要拿标尺量,效率比较慢,我们就在夯锤上安装监测设备,实现了数字化施工,只要拿平板电脑就可以完成测量,速度和准确性都提高了不少”。
 
2017年的那个冬天,徐刚强还四处奔波,为项目组备下了2000多万元的砂石料。看着砂石料像小山一样堆在工地上,大家对如期完成施工任务充满了信心。
 
2018年4月~9月是施工最紧张的时期,徐刚强和同事们早上7时起床,晚上10时才能休息。“住在工地上的好处就是,出了宿舍门就是工地,一开门就能办公。进入夏天,酷暑高温,工地上没有一点阴凉的地方,我最担心的就是工人们会中暑,一方面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一方面配备了充足的防暑降温饮品、药物”。
 
在项目部所有人的努力下,大兴机场西一、西二两条跑道于2018年9月19日顺利贯通。
 
2019年初,大兴机场进行了首次飞行校验测试。项目部配合机场保障校飞任务,对现场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清扫、检查。建设完工的跑道就要迎来第一架飞机了,徐刚强的心里不忐忑,反倒还有些兴奋。“我对我们的工程质量很放心,所以不忐忑。以前我们做机场工程项目,一般等不到校飞的环节就要投入到下一个项目了,所以能亲眼看到第一架飞机出现在我们修建的跑道上,这很难得”。
 
在过去的几年里,徐刚强把家安在了工地,妻子和他一起住在活动板房里。女儿在三亚出生,在上海长大;生在工地,长在工地。到北京大兴机场担任项目经理后,女儿也到了上学的年纪,徐刚强正式把家安在了天津。家不远,但是忙的时候,平均一个月才能回一趟家。
 
今年5月,公司组织项目部管理团队的家属到大兴机场参观。徐刚强的妻子和女儿都来了,浩大的世纪工程让她们赞叹不已。“别说是家属了,许多同事做了多年的机场工程,第一次参观大兴机场,在跑道上一走也感到很震撼。”
 
“在女儿的心里,她的爸爸就是最值得崇拜的人。在学校里,她会跟同学和老师自豪地说,她的爸爸在北京建机场!”徐刚强骄傲地诉说道。
 
今年6月28日,项目部参建的西一、西二跑道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徐刚强和他的团队“功成身退”,搬出了工地。“项目有5年的质保期,我们可能还会承接大兴机场的配套工程和后续工程,所以我与大兴机场的缘分还没有结束”。
 
徐刚强告诉记者,不管过了多少年,当他到曾经参与建设的机场乘坐飞机,飞机在滑行道上行驶或者停在某个机位,他都能一眼认出从前施工过的地方,当年施工的酸甜苦辣、点点滴滴也会像放电影一样出现在脑海里。
 
“天,一瞬儿晴一瞬儿阴;草,一季黄一季绿。短短四年,所站之地,通天大道已成。”这是徐刚强写下的一句话。
 
阴晴变换,草木更替,岁月无声淌过,而建设者奋斗的身姿已在辉煌历程中定格为永恒。(《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