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期】民航局第二研究所首席专家、民航成都电子技术公司副总裁毛刚:让“中国造”为精品代言

 
2017年6月1日,民航二所行李处理系统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公示结束第二天,毛刚就率领十余人的项目组进驻大兴机场。毛刚说:“要在2年内完成平常需要4年才能完成的工程,对我们而言是压力,更是挑战。但是,我们有实力、有信心、更有决心完成任务。我们要在第一时间把这份决心传递给大兴机场指挥部。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大兴机场把‘中国造’的行李处理系统做成精品工程!”
 
 
今年8月初,大兴机场行李处理项目进入行业验收阶段。此时,远在距离大兴机场2000公里外的成都新津,毛刚一如既往地参加会议,为手中大大小小的项目作决策。他说:“项目验收这几天,我在‘家里’没有接到一个电话。我坚信,我们一定能顺利通过验收。现在,我要做的是为后续演练、测试、投用做好支援,确保投用后各项应急工作精准可靠。”
 
 
在毛刚眼里,北京大兴机场行李系统项目的“战场”始终有两个,一个是现场负责项目实施的项目组,另一个就是他常常提到的“家里”——位于成都新津办公楼的核心决策层。项目组远离家人,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驻扎在现场两年,在大兴机场过了两个春节。在“家里”的毛刚和其他决策人员要解决项目组解决不了的难题。
 
 
在整个施工阶段,一个个难题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项目组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钢平台建设滞后问题。超过6.5万平方米的钢平台大约是一个中型机场候机楼的面积,要在一年内完工。期间,相关单位符合资质的持证工人不足,工程施工进展严重滞后,一度引起机场建设指挥部的高度关注,“家里”想尽一切办法,多管齐下克服困难,同时紧急协调多家合作单位抽调符合资质的人员参与建设。
 
 
 
为了保证不同单位的施工质量,“家里”决定在项目组设立质量监察部门,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全程跟踪,在赶工的过程中确保施工质量。不仅如此,后续为了推动项目高速运转,“家里”决定把项目团队从10余人扩展到50来人,并设立多个部门,分工协作。
 
在建设钢平台时,不仅施工人员不足,还缺少材料。项目所需材料的加工点因涉及环保问题不断更换新地点。最着急的时候,团队成员们的足迹遍及河北省,寻找加工单位,保障施工进度。几经周折,最终通过多个加工点轮番供货,解决了材料问题。2018年9月,钢平台建设终于赶上了工期,毛刚的心里才踏实了一些。
 
 
这些工程施工中的难题,有很多从未出现在给大兴机场建设指挥部的简报中。毛刚告诉记者:“我们的原则是不报或者少报忧。再难的问题,只要我们能解决就不应该抛给指挥部,要靠我们自己解决。”
 
在如此庞大的工程中,合同执行有调整是很正常的事。只要指挥部提出要求,项目组总是全力配合,不计成本,主动协调各个单位。然而涉及资金等重要问题时,毛刚就会出面协调,千方百计解决问题。
 
 
在大兴机场建设的两年时间里,常年在毛刚身边的同事发现,除了开会解决问题,毛刚坐在办公室里发呆的时间变多了。原来,毛刚总会时常陷入自我矛盾中。每到一个新阶段,或者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心里涌出一个极大的担忧,他会纠结是否要给项目组打个电话叮嘱一下。他知道,项目组中的每一个人都很敬业,也很辛苦,他实在不愿给他们增加更大的压力。所以,很多时候,他选择再相信项目组一些。因为他的放手,项目组核心成员不断增加,积累了大批精兵强将。
 
2019年春节前,当毛刚在现场了解到90%的设备已到场时,他的心里彻底踏实了。他说:“后续的安装、调试工作,项目组都可以自己掌控,对外部环境与条件依赖相对小了,这样我反而一点儿都不担心了。因为我对他们充满信心。”
 
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大兴机场就将投入使用。届时,包括266个普通和中转值机柜台、10个大件值机柜台、4个VIP值机柜台、3个集中开包间、2条国内安全行李返回线、1条国际安全行李返回线、6套托盘自动分拣转盘及56个分拣机导入口、39个出港人工分拣转盘、2个出港单边输送线、22个进港行李提取转盘,都将与世人见面。它们每年能共同保障4500万人次的出行,高峰小时行李处理量约为15000件。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在紧张的建设工期之外,毛刚和项目组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助力大兴机场完成“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因此,在大兴机场行李处理系统中,项目组引入了一系列成熟的创新项目。值机柜台、行李输送线采取防侵入措施,与安防管理系统联动,以全封闭模式防止非法侵入;行李系统运行实现正常模式和节能模式自动切换,虚拟化技术高效整合共享计算存储资源,有效实现机场运营节能降耗;作为全球首个使用开环RFID技术实现行李自动分拣的大型枢纽机场,出港行李实现全流程实时跟踪,识别率可提升至99.5%,大幅提高分拣效率和准确性;值机输送机下沉,使称重输送机皮带与地面齐平,旅客可以通过拖拉的方式直接将行李放入称重输送机。
 
科技强,则民航强。20多年来,作为我国行李处理系统的创始人,毛刚亲历和见证了行李处理系统从理念到样机,到放大实验,再到如今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行李系统亮相大兴机场的全过程。“在这个催人奋进的时代,‘中国造’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毛刚说,“举世瞩目的大兴机场给了我们突破自我的机会。以此为契机,我们将努力把‘中国造’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精品工程,以科技助力民航强国建设。让‘中国造’为精品代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