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期】北京兴航空港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许小军:必须让职工住得满意放心

 
夏日的北京,骄阳如火。几乎每天中午时分,北京新机场生活保障基地首期人才公租房项目工地上树立的信息牌上显示的地表温度都会超过45摄氏度。作为该项目的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许小军戴上安全帽进工地从没有考虑过天气有多热。
 
许小军,1997年参加工作。他身材不高,皮肤被晒得黝黑。“我们这位领导,性格沉稳、谦虚谨慎,工作能力出色,遇事从容不迫。”熟识许小军的同事如此评价他。许小军负责的项目坐落于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内,是临空经济区首个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28.7万平方米,于2017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将于今年9月30日具备实体验收条件,届时将为驻场员工提供2238套住房和一所9班制幼儿园。
 
建设该项目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首先是时间紧。从项目报建开始,2019年9月30日这个工程建设的关门时间就已确定,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仅不到2年时间。其次是工艺新。住宅楼主体采用装配式建筑,配套幼儿园采用超低能耗的被动房设计,对于这两种新工艺,整个团队施工管理经验少,管控难度大。
 
 
如何保证施工质量,如何按期完工,如何提高工程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是摆在许小军面前的难题。“工期紧怎么办?优化施工流程加班加点干!没有经验怎么办?想方设法攻坚克难!”许小军自接到任务之初,就下定了决心。在他的带领下,相关部门齐发力,细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对传统工序进行合理调整,提出穿插施工方案,将工期严格控制在21个月。为了积累经验,了解工艺工法,许小军和大家一起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展,现场听取工程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同时,他还组织相关部门对装配式和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两个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向住建部申报2018年科学技术计划项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6月,这两个课题从全国众多同类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通过了住建部审查立项,成为国家级科技示范工程,幼儿园还被列为2018年第二批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并获专项经费扶持。
 
2018年8月1日,生活基地建设攻坚动员会在人才公租房建设现场召开,许小军代表公司全体员工庄严承诺:“兴航空港全体员工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盯工程竣工总目标,以更加坚定不移的决心、更加坚韧不拔的斗志、更加务实有为的举措,凝心聚力、只争朝夕,以勇往直前、背水一战的意志和勇气,坚决打赢工程建设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运营,谱写民航强国新篇章!”他不仅是这么说的,也带领公司全体员工这么做。
 
“离现场越近,就越能掌握情况,越能及时解决问题。必须要让民航职工住上放心满意的住房”。公司临时办公区设在工地旁边的临建板房里,这里离项目仅隔着一条施工道路。许小军的办公室在二楼,一侧紧邻马路。在这里,他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累了就靠在椅子上歇一会儿,困了就在卫生间用凉水洗洗,躺在沙发上睡了。许小军吃苦耐劳、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感染了身边的人。公司上下拧成一股绳,各项工作冲在前面,一个个工程建设难题被顺利解决,一个个政策壁垒被攻破。
 
如今,临近项目收尾验收,许小军现场去得更勤了,人也变得更黑更瘦了。“现在项目建设已经全面进入决战期。越到项目后期面临的问题也就越多,需要沟通汇报和决策的事情也多,绝不能掉以轻心”。说完,许小军戴好安全帽,跟工程管理人员一起走进工地,后衣襟已经被汗水浸湿了一片。而他全然不顾,投入到新一轮工作中,继续用自己的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璐 通讯员刘博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