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河北航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指挥部指挥长蒋卫东:为了冀鹰翱翔

 
 
7月19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首次投运前全流程“仿真”综合演练。在紧张有序的众多模拟旅客和工作人员中,有一个人一直在边走,边看,边问,边记。他走遍了航站楼每一个开放的角落,详细了解航站楼内的设施设备,不停地和参演旅客、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演练结束后立刻进行了总结——他,就是河北航空公司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指挥部指挥长,河北航空公司总经理蒋卫东。
 
夜以继日,废寝忘食。自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民航局联合下发《关于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河北航空进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后,蒋卫东在抓好公司日常安全和经营管理的同时,几乎将全部时间投入到了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相关工作上。
 
在首次综合演练的前一天,结束了一整天的会议之后,蒋卫东在23时赶到北京,继续组织召开综合演练的会议,与参演人员讨论演练细节,并在第二天6时就赶到了演练现场。作为飞行员的他,不停地叮嘱工作人员,要及时发现流程漏洞和安全隐患,并将之解决在正式投运之前——演练结束,开完总结会看到别人在吃饭的他才想起,该吃午饭了,而自己的早饭也忘了吃。在外地上学的女儿总是不知道爸爸到底是在北京还是在石家庄,于是暑假十多天了,她也只和爸爸在一起呆过几个小时。
 
蒋卫东(前排右二)参加大兴机场首次综合演练
 
这是蒋卫东很久以来的工作日常。他说,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河北航空的“进京赶考”。成立于2010年6月的河北航空,目前是石家庄机场过夜飞机最多、起降架次最多、承运旅客最多的基地航空公司,对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发挥着独特的窗口和名片作用。但对公司经营者蒋卫东来说,石家庄航空市场具有局限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雄安新区设立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为“冀鹰”去更远的长空翱翔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因此,做好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相关工作,成为河北航空的重中之重,也成为蒋卫东的工作重心。
 
2018年9月,在距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还有一年之际,河北航空成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指挥部,蒋卫东担任指挥长。他靠前谋划,带领团队拟定出详细的《河北航空公司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方案》,将投运工作梳理成三个阶段、一百余项关键任务,每一项都落实到具体的执行人身上。他主动突破,多次赴国家发改委、民航局,争取政策和资源支持。从石家庄到北京往返的车上,无数次成为河北航空投运指挥部的流动会议室。
 
作为河北省本土航空公司,同时也是河北民航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唯一代表,蒋卫东认为,这对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北航空公司是河北省对外交流的重要桥梁,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充分发展,是推进河北民航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支撑,也是河北人民的殷切期望。”同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临空经济区也是河北民航发展的重要组成,作为河北省政协委员,蒋卫东带领团队多次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临空经济区规划布局,并提交了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的议案,详细阐述了促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带动河北民航产业发展的思路,得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仍旧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投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河北航空还将继续参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接下来的综合演练,并参加低能见度试飞和全面专项试飞。9月30日,河北航空将在大兴机场开航日执行首落航班;从10月27日也就是2019年~2020年冬航季开始,河北航空将首批入驻大兴机场运行。面对未来,蒋卫东充满自信,“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民航局的关心关怀和全力支持下,河北航空将按照‘两翼齐飞、冀京并进’的总体思路,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创业者心态,以石家庄机场为特色经营之翼,以北京新机场为跨越发展之翼,走出一条适合河北航空发展的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新路径,努力为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顺畅的航空服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