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范卫平:匠心“绘”天路

 
两个月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真机试飞成功,天路向正式开通迈出了关键一步。当天,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飞行程序设计室主任范卫平作为飞行程序设计人员,跟随南航空客A380飞机飞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一片欢呼声中,范卫平的思绪仿佛穿越了时空,10多年间的点点滴滴在眼前一一闪过。
 
 
100多套设计方案
 
2004年伊始,范卫平就开始为大兴机场绘制空域规划与飞行程序设计蓝图。十几年来,一版版图纸都被他小心翼翼地珍藏着,至今已有100多套。
 
由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区位的特殊性,其空域规划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面对挑战,范卫平没有气馁,他一方面查阅资料,研究国内外机场的运营现状;另一方面,与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广泛交流,博采众长。
 
范卫平常说:“作为一名程序设计人员,我们应有全局精神,通过需求分析、基础条件研究、各方意见收集等过程,设计出一整套符合各相关方利益、总体利益最大化的程序。”
 
有一次,在与同事研究空域的调整运行问题时,大家产生了分歧。范卫平把自己的调研数据往桌上一放,拿出了自己的理论依据。接着,大家又对飞行、场道、灯光以及所掌握的数据再次进行了分析。范卫平用充分的理论依据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使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空域规划与飞行程序设计虽然不同于地面建设项目看得见摸得到,却同样倾注了所有设计人员的心血。从2018年11月28日拿到空域方案文件,到2018年12月28日交出第一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程序正式设计报告》,历时仅30天。这是在范卫平的带领下,整个团队齐心合力打赢的又一场攻坚战。
 
 
几乎不眠不休的5天
 
2019年除夕前,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飞行程序设计室全体人员通过5天几乎不眠不休的工作,终于完成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飞行程序正式设计报告。
 
飞行程序设计不是孤立的,稍有变动就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范卫平说:“表面上看,我们只是新建了大兴机场,但涉及到动态飞行程序的机场在华北地区就有24个,华东、中南、西北、东北地区有9个,应该说民航局空管局是整个飞行程序调整的‘总设计师’。”
 
为满足北京“一市两场”运行需求,京津冀终端管制区内的航路航线进行了大范围调整。为此,华北空管局新建了终端管制中心,统筹进行整个终端的管制指挥,空域面积约3.45万平方公里,比现行的终端区面积扩大了近90%。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背后涉及了太多需要沟通与协调的内容,范卫平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每一天,范卫平都是步履匆匆,但却坚实笃定。
 
为了在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任务,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年近半百的范卫平独自伴着夜色,在电脑前继续着一天的工作。在范卫平的带领下,飞行程序设计室的全体人员并肩作战,不仅工作节奏快、效率高,而且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疲惫和辛劳没有让他们磨灭自己工作的热情,他们始终保持着忘我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激情坚守在飞行程序设计一线。
 
带着电脑赶到医院
 
5月13日,在跟随南航的空客A380飞机往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后,范卫平默默地离开了仪式现场。这是因为在5月10日,他的母亲突发脑梗塞被紧急送往抢救室。
 
距离次日试飞准备会不足24小时,带着手头的工作,范卫平火速赶往医院彻夜守候。在试飞结束后,他又带着电脑急忙赶到医院,陪伴仍处于危险期的母亲。
 
在医院的床头,他轻轻地对母亲说:“妈,您放心,跟踪这个项目都快10年了,我心里有数。白天公司活多离不开,晚上我就抽时间陪陪您说话。大兴机场的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您的身体也要一天天好起来!”
 
日月升升落落,季节青青黄黄,十余载倏忽而过。范卫平仍在执着自己的执着,追寻自己的追寻,用匠心“绘”天路,不负年华,踏歌而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通讯员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