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北京中企建发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工程师冯满鱼:为飞行区守卫光明

 
 
助航灯光是飞机夜间飞行的指南针,在每一个夜晚指引着每一架飞机精准落地直至滑行入位。
 
冯满鱼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区助航灯光及供电工程4标段的监理工程师,用一千多个日夜的现场坚守,在大兴机场飞行区构建起一张网架结构坚强、保障可靠有力的供电网络,点亮了这些夜航中最耀眼的“星星”。
 
[video:大兴机场建设者说:冯满鱼]
【视频】北京中企建发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工程师冯满鱼接受记者采访
 
大兴机场飞行区电力监控系统
 
安全、稳定、可靠的供电网络是保障一座机场正常运行的基本条件。大兴机场飞行区拥有4个灯光站、3个开闭站及多座配套变电站。10千伏供电网络以放射式为主,局部辅以树干式,分别输送到雨水泵站变电站、下穿道提升泵站变电站、机坪箱变、飞行区附属设施变电站、飞行区围界箱变、空管设施箱变等。其中,飞行区供电管线的单管总长约69万米,可绕北京五环路7圈;各种规格的高压电缆总长约34万米,可绕北京五环路三圈半。
 
施工单位会在微信群里上报动态 
 
作为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大兴机场未来将承担每天接近1700架次的飞机起落。要达到如此高效的运转,供电保障绝不容许有一丝差错。大兴机场供电工程在中国民航业内首次创新采用双环网、三电源供电模式,此外,机场在航站区、飞行区、公共区等区域打造了25个双环网、15座三电源开闭站的供电格局。这种供电模式具有很高的供电灵活性和可靠性,供电可靠性将达到99.9999%。机场变电站还创新应用了光纤纵差保护技术,一旦出现故障,可在百分之一秒内实现10千伏电缆故障隔离,使年户均停电时间短于30秒。
 
在施工图纸上,一些地方的管线分布很密集 
 
作为监理工程师,冯满鱼并不是任何一根管线的铺设者或是任何一项技术的研发者,但却是飞行区光明不可或缺的守护者。
 
我国《建筑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建筑工程监理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的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筑工程承包合同,对承包单位在施工质量、建设工期和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代表建设单位实施监督。
 
工程质量、进度和造价控制,在行业内俗称为“三控”。
 
冯满鱼的工作任务便是在这“三控”上下功夫:对施工人员、建筑材料进行审核,在工地巡视、监督工人的施工质量与安全,协调不同单位的施工进度,发现问题并要求整改。
 
合格的材料是确保供电工程质量的首道关口。冯满鱼严格落实工程材料进场报验制度,认真核对每批次电缆的出厂检验报告和出厂合格证明文件,对供电工程使用的17种规格的高低压电缆进场全部见证取样并送第三方机构检测,严格把好材料关。
 
旁站——在施工现场对工程实体关键部位或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是监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在设备安装、调试、试验的过程中,冯满鱼采用查看数据、询问等方法旁站监理。试验结果是否合格?试验报告资料是否齐全?电气装置试运行是否正常?事无巨细,冯满鱼都会一一核对,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确保供电的可靠性、安全性与稳定性。
 
“飞行区供电工程涉及整个飞行区,施工面积大,施工单位多。”冯满鱼说,“当遇到跨标段作业的情况时,各监理、施工单位人员意见往往不统一,再加上管线交叉施工的情况经常出现,给施工带来很大的困难。”
 
邻近机场航站楼及配套设施用房区域的管线分布密集且管线交叉较多。各类管线在综合管线图纸上都有明确的位置和标高。如果不综合考虑,上层的管线先施工,会给下层管线施工带来很大困难,也会对上层管线造成损坏。各家施工单位都不愿意耽误工期,大家在谁先谁后的问题上产生了矛盾。“我们成立了管线协调组,建立了管线协调微信群,召开现场协调沟通会,划重点,破难点,秉持先下后上的原则,及时调整施工进度计划,见缝插针进行施工。”冯满鱼说。
 
针对安全、文明、环保施工要求,除了管线协调微信群外,冯满鱼还充分利用监理部创建的有限空间作业群、动火作业群、监理三标环保群等微信群,要求施工单位实时上报作业动态,实现动态管理。每一家施工单位的负责人都在群里。通过这种方便、高效、及时的沟通渠道,大家可以随时查看其他单位的施工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兴机场投产校验前夕是工期最紧张的时候。”冯满鱼说。2018年10月~12月,冯满鱼和施工团队配合机场建设指挥部采取安装一个站、验收一个站、发电一个站的方式,把工作做在前面,在2019年1月10日顺利完成了飞行区西区主站供电任务,并在短短10天后完成飞行区东区主站供电任务,为大兴机场顺利校验飞行打下了基础。
 
在大兴机场度过的4年时间里,除了春节,冯满鱼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2018年1月1日深夜,冯满鱼接到兄长打来的电话,说母亲病重了。“后来我才知道,我哥打电话的时候母亲已经走了,我没来得及见母亲最后一面。”冯满鱼说。
 
今年初,大兴机场完成了7套灯光系统的投产校验。无数盏LED助航灯光闪亮着迎接“空中来客”。建设者们已经为大兴机场点亮了光明。
 
“在大兴机场成长和壮大的过程中,风雨坎坷难以计数,但无数建设者为它保驾护航。”冯满鱼说,“大兴机场让我见证了历史,更让我参与了历史,愿其凤凰展翅,喜迎八方来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仲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