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首都机场航空安保公司高级安检员柴彬:“吃土”的青春也精彩

与现场施工人员沟通


“还记得第一次来到北京大兴机场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想要留下来的冲动,当时这里还没有这么多的办公楼和基础设施。除了机场航站楼的主体,其他配套设施建设都才刚刚起步。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是我日后奋斗的好地方。”首都机场航空安保公司高级安检员柴彬感慨道。

 

2018年7月,已经在首都机场围界安检通道工作了14年的柴彬,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公司即将选派人员前往大兴机场参与安检通道建设和运行筹备工作。他主动向上级领导递交了申请,如愿来到了大兴机场。“安检是机场空防安全的地面重要保障环节,我负责的飞行区安检通道建设和安检设备设施的安装都需要做到科学考量、提前谋划、精准施工。只有基础建设好了才能保证日后机场围界安检工作顺畅运行、航班保障有力。”柴彬说。

 

现场协调施工进度


在参与建设对接的初期,柴彬主要负责飞行区围界道口安检通道的筹备规划工作。作为安检通道今后的使用方代表,他要根据现场施工进度随时与机场管理机构和施工单位进行沟通、跟进建设进度、协调建设事项。定期参加专项建设沟通会议、到工地查看工程建设情况,成为了他在大兴机场的一种工作常态。

 

现场沟通设备安装情况

 

飞行区道口是机坪施工运输车辆的必经之路,大型运输车辆每次从车检通道经过的时候,基本上都会卷起一阵尘土,柴彬头发上、嘴里、衣服、鞋面都会落上薄薄的一层灰。“晚上回到宿舍照照镜子,自己也莫名其妙地笑起来。”刚到大兴机场的时候,柴彬还每天换衣服,之后觉得实在没必要,就固定了一身“工作服”。

 

“之前有同事问过我,在大兴机场苦不苦。说实话,这里的工作条件确实很苦,到处都在施工,今天走的路也许明天就不通了,上周吃饭的小饭馆,这周也许就变成废墟了。但是我把这段时间看作是自己成长的一次历练,一份责任,更是我的荣幸。我要把这项任务完成好,毕竟能够亲身参与这个世纪工程,亲眼见证大兴机场建设过程的人是绝对的少数。”柴彬笑着说。

 

保障围界安检通道设备进场

是责任,也是荣幸。自从来到大兴机场后,柴彬每天奔波于机场建设管理机构、飞行区施工现场和暂住宿舍三地之间,主动与机场建设机构和施工单位对接,主动学习相关业务,先后参与完成了大兴机场4条围界道口的规划设计、建设管控和安检设备安装等重要工作。

 

除了负责大兴机场围界道口安检的建设工作以外,柴彬所在的单位还承担着大兴机场飞行区重要活动期间的安全管控工作。每逢遇到重大安全保障任务,柴彬都会与单位领导和现场负责的同事共同梳理保障流程和工作方案,对保障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实地踏勘。

 

柴彬日常工作照


2019年的5月13日,对于柴彬来说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这天,大兴机场终于迎来了4架真正的大型民航客机。能在大兴机场看到这些民航客机平安降落和起飞,对于机场建设者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在大多数人眼里,大兴机场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这里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能成为新闻争相报道的焦点。这种关注度对于我们安保工作来说也是一种无形的考验,所以我们必须保证绝对安全,不能出现任何闪失。”柴彬介绍说。

 

为了做好机场试飞期间的安保工作,柴彬和现场负责的同事在机场管理机构的统一调配下,提前一天对飞行区实施了24小时管控,对跑道进行了清场作业,在关键地点布置岗位,防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红线区域,确保了试飞期间飞行区的绝对安全。

 

当被问起家庭情况时,一直乐观开朗的柴彬却眼角隐隐泛红。原来,柴彬的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一个在上小学二年级,另一个刚刚满两周岁,他的妻子也在首都机场安检部门工作。为了让他能在大兴机场安心工作,母亲也来到他们在首都机场的暂住地,帮助他们带孩子。

 

大兴机场距离首都机场有将近100公里的距离。平时,柴彬的妻子总是向他隐瞒家里的情况。小儿子不舒服发烧了,她就找自己的同事帮忙送医院;自己上班没时间去幼儿园接大儿子,就找自己的朋友帮忙接送。“我们驻派人员每周在大兴机场工作5天,家里基本上就靠我母亲和我爱人照料了。即便是这样,家人们也一直支持我、鼓励我的。”说起家人的支持,柴彬心怀感激。

 

作为首都机场安检派驻大兴机场工作的第一批员工,柴彬亲眼见证了大兴机场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一抹精彩的回忆。未来,他还将继续留在大兴机场工作,为机场顺畅高效投入运行贡献更多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诗彧 通讯员赵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