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北京首都机场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大兴机场运营筹备部副经理祁峰:奔跑在机场能源大动脉上

 
本月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全面竣工,金色的机场航站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凤凰展翅”造型万众瞩目。作为机场重要配套工程的能源项目却异常低调,它们默默地担负着机场内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冷供暖、消防用水等系统的保障,同时为设施设备提供运行保障、监控、维护监理等系统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为大兴国际机场这棵正茁壮成长的“大树”源源不断地输送“养分”。

作为大兴国际机场动力能源系统的建设者,北京首都机场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大兴国际机场运营筹备部副经理祁峰,从2015年底大兴国际机场开工建设至今,一直“驻扎”在工地上。从刚进驻大兴国际机场时热火朝天、满是钢筋水泥尘土的施工场景,到现在航站楼主体的竣工,他见证了大兴国际机场的拔地而起。
 
 
千余套能源系统设备、4万余个信息采集点、300多公里长的水电管线、近百公里长的燃气和供暖管线相互交织,仿佛奔流在大兴国际机场中的血脉,川流不息。“我们的目标是将大兴国际机场能源系统建设成‘建设运营一体化’理念下的样板工程,以及完整绿色机场概念下的精品工程。”祁峰告诉记者。
 
以前,能源项目多是在改扩建的时候进入到机场建设中,而“建设运营一体化”则是从建设之初开始同步对接施工方,其最大的优势是将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从而提高能源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此,动力能源公司在2015年8月就提出了大兴国际机场能源系统经营模式,即:通过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式,以及管理流程、生产运行方式的创新,实现大兴国际机场能源系统“综合管控、智能生产、联合检修、一体化管理”的经营管控模式,依托信息技术和组织管理流程再造,全面提高大兴国际机场能源使用、整体管控的效能和经济效益。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能源项目中,地源热泵项目是动力能源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该项目位于大兴国际机场以东,永定河蓄滞洪区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源热泵项目。而对祁峰和他的同事们来说,这项工作异常艰难。“如何实现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有效结合,并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机场服务的品质,是我们关注的焦点。这需要我们将以往的生产经验和绿色机场建设的要求融合到一起。”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祁峰和他的同事们铆足了劲儿,最终敲定了方案:通过将地源热泵、烟气余热回收热泵和错峰用电使用冰蓄冷等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再生能源回收和节能减排的重要作用,不仅由此开创了浅层地源热泵利用的新形式,更实现了大兴国际机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10%的建设目标。未来,这个地源热泵将有效解决机场257万平方米配套建筑的供热和制冷问题。
 
哪里有水、电、气的设备管线,哪里就有动力能源公司员工们奋斗的足迹。5年来,祁峰和他的同事们用辛勤的汗水展现了“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的动力精神,彰显出“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专业品质。“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是伟大时代的一项伟大工程,能够参与和从事这项工程建设,既光荣又伟大,更让人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动力先行者,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担当、更大的力度,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不仅要‘跑’起来,还要‘跑’得好,确保大兴国际机场接收投运决战决胜。”祁峰说道。
 
今年9月,大兴国际机场将投入运营。届时,动力能源项目将保障机场各类用户的用能需求,保障机场的稳定运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