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机场处处长项志华:对工程负责 对历史负责

 
自今年初以来,办公地点在首都机场的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机场处处长项志华,经常驱车两个多小时,前往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大兴机场,开展民航专业工程行业验收和机场使用许可审查相关工作。
 
作为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大兴机场预计到2021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500万人次;到2025年基本实现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的目标。一个如此大规模的新建机场,对硬件设施、运行团队、运行机制及安全监管都有着很高的要求。
 
民航运行,手册先行。项志华参与到大兴机场建设督导工作中,始于参与机场使用手册评审的2017年。大兴国际机场管理中心于2017年开始编制机场使用手册。2019年3月,华北局组织了大兴国际机场使用手册符合性初审工作。项志华所在的机场处牵头组织华北局有关处室人员前往大兴机场,分为8个专业组,对手册的19个章节、5个附件、2个附录进行了“文文相符”和“文实相符”的严格现场审查,提出了160多个问题,并将初审意见上报民航局。
 
2019年1月4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民航专业工程行业验收和机场使用许可审查执行委员会在大兴机场管理中心正式挂牌。华北局机场处作为北京大兴机场行业验收和使用许可审查执行委员会的办公室,牵头负责行业验收和机场使用许可审查工作的具体实施工作。
 
也是从这一天起,项志华和机场处的同事们开始了“两头跑”的日常,奔波于华北管理局和大兴机场之间,既要紧跟大兴机场竣工验收和行业验收进度,又要完成辖区内其余35座运输机场的安全与建设管理工作。
 
“我们制订了详细的验收和使用许可审查工作计划,调动了管理局及各监管局专业处室的所有专业人员,成立各个专业工作组。按照综合管控计划,根据各建设指挥部的预计竣工时间,提前计划,按时开展行业验收工作。”项志华介绍。
 
确保大兴机场“9·30”前开航投运,是今年民航工作的重中之重,其行业监管督导验收工作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巨大的。一是工期紧。航站楼行李系统、弱电系统调试、联动试运行、压力测试等难度大,也是验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二是面广。大兴机场建设主体多,专业门类多,大的指挥部有机场建设指挥部、空管建设指挥部、航油建设指挥部,以及东航、南航建设指挥部,整体的验收工作协调难度大。三是整改时间紧,同时绝不能有所疏忽,绝不能带病运行。
 
一般来说,机场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由建设部门自行组织,行业监管部门本可以不参与。而为了给下一步的行业验收创造条件、争取时间,项志华和机场处参加了大兴机场投入运行总指挥部每个月的会议,参加了各个建设部门的竣工验收,确保提前介入,及时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目前,机场处已经参与了空管导航工程、航油工程及飞行区三大部分的竣工验收工作。针对大兴机场工程的特点,按照民航局领导的要求,行业验收将分批次进行,成熟一个就行业验收一个,给建设单位留下整改的时间。
 
“在行业验收后,将要求建设单位积极组织整改。我们将根据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及时组织复查,在确保所有存在问题得到解决后,由民航局颁发使用许可证。”面对巨大的压力,项志华仍将确保安全放在第一位,语气沉稳而坚定。“我们机场处每一个人都要在专业能力上符合要求,在工作态度上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人尽其责,以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做好这项工作。”
 
2018年7月6日,民航局在大兴机场召开了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攻坚动员会。这次动员会给项志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动员会上,总进度管控计划揭幕,启动了竣工倒计时牌。进度管控计划的制订人员都有着丰富的机场建设进度管控经验,进行了全面而符合实际的计划制订,而且到目前为止,还一直在对进度管控进行调整,对大兴机场最后一年多的建设工作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
 
“大兴机场是举世瞩目的工程,引起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所以在验收及使用许可审查过程中,我们要更加认真细致,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工程负责的态度,严格验收程序,严格验收标准,做好每一项工作。”项志华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诗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