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民航局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情况

  一、办理数量。
 
  2018年,民航局承办“两会”建议提案共139件(其中人大建议91件、政协提案48件)。去年下半年已经全部按规定时限办理、回复完毕。
 
  由民航局主办的建议提案中,65%的问题已解决,或采纳或已列入工作计划,这项工作也得到了相关的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
 
  二、主要特点。
 
  民航局承办的两会建议提案主要是有以下3个特点:
 
  第一,从数量上看。
 
  提议提案数量相对保持稳定,2018年略有减少,比2017年少了16件,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随着民航航班正常率的逐步提升,这方面的建议提案少了。
 
  第二,从内容看。
 
  建议提案主要集中在规划发展、机场建设、通用航空、空域改革、推动立法等等这几个方面。这几类建议提案占总数的67.2%。
 
  第三,从热点话题看。
 
  每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点、侧重点有所不同,譬如:2013年关注机场噪声和鸟击;2014年关注机场的机场安检体制改革;2015年关注扰乱乘机秩序影响飞机安全;2016年关注民航“十三五”规划;2017年关注无人机的规范管理,2018年关注规划发展、机场建设、民航服务品质、通用航空发展,分别占比30%、14.1%、13.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