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飞行区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获民航科技成果评价认定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少宁 报道:10月19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协”)在北京组织召开首次民航科技成果评价会,由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牵头组织研发的“机场飞行区工程数字化施工和质量监控关键技术研究”(以下简称“飞行区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获得与会专家高度认可,率先获得民航科技成果评价认定。

民航科技成果评价是衡量民航科技成果质量和水平的方法之一,也是民航科技奖评比的重要考核标准,“飞行区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民航科技成果评价启动后第0001号评价项目,获得中国航协高度关注。

评价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中国航协副理事长吴成昌等7名专家组成,经评价专家组查看系统演示、听取项目研发及应用情况汇报,审阅相关资料并经充分质询后,专家组对“飞行区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项目的研发和应用,有力支撑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区工程优质高效完成,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成果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强夯数字化施工技术,属于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冲击碾压高精度定位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飞行区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牵头,于2013年开始研发,历时2年完成,研发了全球首个强夯数字化施工技术、国内第一个大面积冲击碾压施工实时监控技术、民航系统第一个数字化施工综合监控平台,目前已获得国内实用新型专利1个、美国发明专利1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个。

评价专家组、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北京中企卓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宝寰宇电子产品(上海)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民航科技成果评价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