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一:持续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认真贯彻落实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9个方面26条措施,牢牢坚守住安全底线。

强化安全工作政治担当。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敢抓善管的干部从事安全管理工作。

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继续严把新航空公司设立、新运力引进、新增容量评估;严格按规定审核航空公司新增航线和加班、包机;严格执行航班时刻配置政策,严控主辅协调机场时刻增量,严控保障能力不足但业务量增长过快机场航班增量;严格执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值勤规定,坚决杜绝疲劳上岗。

持续夯实三基建设。持续加强飞行、机务、空管、运控等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作风和资质能力建设。完成运输航空公司运控部门相关岗位设置及职责调整,发挥其风险控制的核心作用。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安全领域大数据、新技术应用。

着力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系统梳理安全规章标准体系探索实施精准、差异化监管,区分事项,精准把握监管思路。全面推进SES系统上线使用,做好现有信息系统与SES系统的深度整合。强化企业自查自律,加强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研究调整外航运行合格审定职责分工。研究制定行业安全绩效指标,优化企业绩效考核指标。

重点二:持续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增强基础设施供给。全面推进民航十三五规划实施,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落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施方案,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850亿元。全力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及运营筹备,确保“6.30”全面竣工、“9.30”如期开航。构建四型机场标杆体系,推进“四型机场”示范项目建设。落实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适时推出第二批投资项目。简化机场建设项目前期审批手续,研究将新建机场工程行业验收与颁证检查合二为一。进一步放宽民航建设市场准入。积极推进军民航机场深度融合。

提升空管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国家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做好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及试点经验的总结推广。加快实施全国干线航路网规划,持续推进京广、沪昆等空中大通道建设,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空域优化。出台全国管制中心体系布局规划。深化军民航空管融合。推进民航运行管理中心、气象中心和情报管理中心工程建设,完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空管工程,推进青岛、成都新机场空管工程建设。

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深入推进PBNHUDEFB等航行新技术应用,加快FOD探测、跑道状态灯等机场新技术的研究应用。更新航空系统组块升级发展与实施策略,推进4DT(四维航迹)、ATFM(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等新的空管运行模式应用,开展iTBO(初始基于航迹运行)试飞验证,推动GBAS系统等空管装备国产化。全面启动ADS-B管制运行。推进北京、广州地区CCO/CDO常态化运行。推进新疆、云南等地远程塔台应用试点,推广远程塔台技术在机坪管制中的应用。推进北斗导航系统在民航应用。加快新技术规章标准制修,完善新技术推广应用扶持政策,建立容错免责和资金保障机制。

提升科教支撑能力。积极构建民航科教创新联盟。深化民航院校开放办学,推进省部(局)共建。加大科教投入力度,力争至“十四五”初期民航科教创新总投入500亿元。构建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成果应用示范工程。推进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首批科技创新四型科研院所和五大基地建设。加强民航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力建设,启动民航航空器适航审定技术重点实验室、民航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请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工作。加大对民航科技创新计划入选对象的综合支持力度,择优推荐参评两院院士等国家级高级人才。加强适航审定科研条件建设,推广建立制造商适航办公室,做好C919、新舟700等重点型号适航审定,做好ARJ21和新舟 60 的设计改进审定。完成煤制航油审定。启动无人驾驶航空运输系统研究。

重点三:持续完善航班正常工作

加强源头治理。制定航班时刻差异化调控机制,疏解繁忙机场、繁忙航路运行压力。鼓励航空公司在客座率高的繁忙航线上更换大机型。完善预先飞行计划管理,落实航班计划动态调整机制。打破数据壁垒,完成航权、时刻和预先飞行计划的数据融合。

提升运行效率。合理缩小管制间隔,转变管制运行方式,开展航空器尾流重新分类试验运行。健全管制工作效率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开展管制运行效率评估。建立以流量管理为核心的运行管理体系,提升流控科学化、精细化、公开化水平。加快智慧气象建设,提升预报精准度与服务有效性。完成千万级以上机场机坪管制移交。在大型机场继续推进低能见度起飞,全面提升机场低能见度运行保障水平。统筹除冰坪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场冬季运行效率。

强化协同配合。加快民航运行数据中心建设,完善空管、机场、航空公司及运行保障单位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决策机制。在千万级以上机场全面推广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全面推行以运管委为核心的协同联动机制。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响应机制。加强备降机位建设和统筹管理,强化资源信息共享。

完善考核机制建立民航运行效率指标体系。完善航班正常重点工作督查机制,采取更精准的考核和更有效的调控。2019年,国内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力争保持80%,全国主要机场放行正常率和始发航班正常率力争达到85%

重点四:持续提升民航服务质量

2019年要在深化去年八项便民服务措施基础上,开展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品质,打造“中国服务”品牌,让旅客、货主有更多的真情服务获得感。

一是促进民航无纸化服务提质升级,无纸化出行服务由国内航班向国际/港澳台航班推广;推进行程单电子化改革,构建电子化行程单安全体系。

二是鼓励人脸识别、自助值机、自助托运、智能问讯等系统建设,千万级机场自助值机旅客占比力争达到70%以上。

三是探索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与民航安保工作的融合,推广旅客差异化安检诚信安检试点经验,推广证件执照网上办理、无接触式安保等。

四是推进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制定《全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指南》,推广应用RFID等技术,鼓励千万级以上机场使用“航易行”,实现旅客对行李的全流程跟踪。

五是提升中转旅客服务体验,试点开展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积极协调海关查验部门加快推出国际“通程航班”普适政策

六是提高旅客对机场餐饮服务的满意度,配合价格管理部门,严厉打击候机楼餐饮附加服务乱收费和大面积航班延误临时提价行为。

七是推进空中接入互联网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增加能够提供客舱无线局域网服务和空中接入互联网服务的航空器数量,丰富远程航线无线网络服务内容。

八是提升航空物流服务水平,推进中性电子运单、物联网航空货物跟踪等项目实施,开展航空物流信息化、物流标准化、管制代理人、已知托运人、差异化货物安检、空铁联运等试点,为货主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九是推出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为旅客提供快速咨询、投诉举报等一站式服务

重点五:持续提升航空运输网络效率

大力完善枢纽机场集散功能,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从而提升行业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航空运输网络整体服务水平。

着力强化运输网络规划与国家战略契合度。深入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开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战略规划编制。加快推进乌鲁木齐、昆明、哈尔滨等国际航空枢纽以及郑州国际货运枢纽建设。发布成都、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开展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研究。推进鄂州货运枢纽机场建设。支持海南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干支结合,改进支线补贴办法,推动支线发展。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推进基本航空服务政策转化,为在全国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做好准备。

着力提升功能定位与资源配置的匹配度。鼓励枢纽机场与主基地航空公司建立战略协作和沟通机制。落实北京一市两场相关资源配置政策,落实北京首都机场地面资源扩容提升计划,推进北京双枢纽独立运营、适度竞争、优势互补。完善核准航线准入政策,引导打造高品质空中快线。统筹国际航空运输发展政策,形成协同、高效、差异化的资源配置方案。进一步放开内地与港澳在航空运输、代码共享等方面的限制。规范国际包机运行,鼓励包机转为定期航班。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规范航线补贴行为,规范航空运输市场秩序。推动建立新开远程国际航线专项扶持性金融信贷机制。

着力深化民航与综合交通体系的融合度。推动以枢纽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枢纽机场与高铁、城轨、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方式的融合,提升集疏运效率。积极推进《空铁联运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试点解决多式联运中信息不通、不正常航班保障等难点问题。推动海关边检等部门简化手续,便利通关环境。

重点六:持续激发通用航空市场活力

加快通航法规体系重构。推进通航业务框架立法转化,力争35年完成通航法规体系重构。配合做好《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审议,推进通用航空经营许可、通用机场分类管理、无人机安全管理等规章的制修研究无人机空管运行相关规范。进一步优化通航适航管理政策,完善轻小型、军转民等航空产品的适航审定政策及标准。降低私用和娱乐飞行取照门槛。降低通航维修执照获取难度。制定无人机运行审定标准和程序。

加快通航运行环境改善。大力支持低空空域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发布通用机场航空情报资料汇编,建设通航情报服务系统。推动建立通航飞行计划申请负面清单制度。建立空管低空开放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推进ADS-B实施及低空空域监视技术应用。完善飞行服务站配套规范和标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飞行服务站建设。强化运输机场公共基础设施属性,增强对通航业务服务功能。补充更新通航补贴业务形态,调整补贴标准,加大对社会公益特征明显的医疗救护、应急救援等作业的补贴力度,改进应急救援补贴申报程序。

加快通航监管模式改进。落实通用航空分类管理,实施经营项目分类准入。全面实施通航企业经营许可与运行许可联合审定。加强通用航空诚信体系建设。总结推广通航监管模式调整试点经验,建立通航监管事项库,摸索制定通航监管事项符合性判断标准,降低对非载客和非训练通航企业的监察频次。完善民航局无人机工作机制和组织机构;开展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机适航审定;启动无人机运行管理(UOM)平台建设,构建多管合一、管服一体的管理架构;建立无人机人员资质管理体系;推进深圳地区无人机飞行管理试点。

重点七:持续推进民航高水平对外开放

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实施外商投资民航业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形成更加开放、透明、规范的行业准入政策体系。全面参与自贸协定、投资协定谈判,推进与有关国家民航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制定支持国家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发展等试点建设的民航措施。规范外国航企代表机构管理,对机构批准实行互惠对等原则。

进一步扩充航权储备。努力构建结构优化、多元平衡、枢纽导向型的航权开放格局,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合作国家航权开放,高起点布局航空新兴市场和非主流市场。

进一步提升合作质量。用好中美、中欧合作平台,夯实对非洲、中亚、东盟合作平台;拓展国际适航合作,在中美适航实施程序(IPA)框架下建立中美定期交流机制,积极推进中欧航空安全协议、环保、适航审定以及适航技术实施程序的磋商工作。深化与周边国家在管制移交、航路规划、跨界流量管理等方面合作。加大对港澳民航事务支持力度。统筹推进惠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进一步加大国际事务参与力度。稳步推进电子执照、公共RNP AR、高高原运行等成熟标准向国际标准转化。参与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UTM国际标准规范制定;做好ICAO区域空间天气中心的筹划和运行工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民航安全领域的援助培训。积极开展国际立法,推进北京公约及议定书批准。

重点八:持续推进行业深化改革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时俱进完善法规体系建设,建立立法意见征集工作长效机制。配合推进《民航法》《飞行标准管理条例》实质审查以及《航空法》起草,重点保障改革急需、安全服务保障以及新技术新业态发展需要的规章建设。建立公平竞争审查长效机制,配合国家反垄断机构开展行业审查,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再清理规范一批行政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为基础,减少准入限制、放宽准入要求、便利准入服务、规范准入管理,全面推进民航准入政策的制定和调整。

大力推进降费减负研究降低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有效降低民航企业成本负担清理民航领域政府定价类收费项目。优化基金支出结构,加大对安全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关键岗位人员资质能力建设、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修订中小机场补贴办法,调整完善特殊国际航线补贴办法。完善国产飞机运行支持政策。继续推进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国内航线市场调节价范围。建立全流程电子化权利登记系统,推动航空器跨境交易和融资便利化。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分类梳理局属国有企业,理顺产权关系,推动条件成熟的局属企业加快改革步伐动首都机场集团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推进民航专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改革落地;理顺航空医学机构的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直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全面推进行业协会脱钩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各类民航社会组织作用,构建政府与行业协会新型关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进飞机、发动机节能技术改装,推进机场油改电APU替代项目实施,试行航空碳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机制。

提升行业治理效能。整合行业智库资源,开展民航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发布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完善民航统计体系,开展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数测算。落实国务院“互联网+监管”要求,加紧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完善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将民航信用纳入国家整体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联合惩戒。加强监察员队伍建设,改进执法人员培训模式。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大预算执行考核问责力度。组织好政府会计制度实施。

重点九:持续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行业全面贯彻落实。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走向深入。

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严把德才标准,拓宽用人视野,坚持公正用人,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推进五大体系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干部监督;继续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局属企事业单位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制度,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突出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五个专项治理成果;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各类案件;深入推进内部审计和内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组织开展党组巡视,局属单位全面开展巡察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系列活动;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深化最美民航人宣传展示;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技能比武、青年文明号创建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