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机员|刘毅男:不忘初心青春作伴,牢记使命一路高歌

岗位:机场值机员

关键词:自豪

微信图片_201911080954282.jpg

岗位值机员刘毅男

像往常一样在柜台前紧张的忙碌着,七月初刚进入暑运旺季,旅客已经很多了。一位大爷说:“嘿,老爷子,还没退呢啊?”突然的一句话让自己有些发蒙,几秒钟才反应过来原来是大爷在和自己说话。“啊,是啊,快了快了。”看大爷的年龄大概60多岁,似乎有些面熟,可一时想不起来什么时候见过。

看着电脑屏幕模糊映出的斑斑白发,自己有些哭笑不得。作为一个老地服人,自己已经从事旅客服务工作将近24年了。从当初文质彬彬的青年,不知不觉就变成了早生华发的中年大叔,时间过得可真快。

微信图片_201911080954333.jpg

刘毅男获“党员示范岗”称号

1995年我从大学毕业,带着些许的茫然和兴奋第一次来到延吉民航站。报到时,工作人员问我,“你是工大毕业的啊,太好了,我们正缺大学生呢,给你两个选择,你是想去空管还是运输?”其实当时的自己对这两个岗位都不熟悉,随口说了句,“去运输吧。”然后就开启了扎根一线服务岗位的漫漫征程。

自己最先被分配到了货运处。当时货运处营业、库房一共才4名正式员工。平时还好说,可一进入七八月份松茸运输旺季,就忙得昏天黑地,一个人掰成三个、四个人用。为了保障运输,我只能以站为家,住在离办公室不远的一个库房里。库房的一半是登机牌和行李条,另一半是一张单人床。那时候条件艰苦,能有一个住的地方已经很奢侈了。在货运处工作了将近一年,最让自己有成就感的就是和同事们配合,编制了一套数据库办公管理系统。以往的货运单据都由手工填写,办公管理系统将人工统计改成了机打和自动统计,极大提高了准确率和工作效率,也算是有效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1080954381.jpg

工作中的刘毅男

1996年因工作需要我来到了售票处,一待就是三年。那时候的延边旅游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起步期。长白山的旅游开发吸引了大量韩国游客,但少得可怜的航班量极大制约了旅游的发展。记得那时候旅行社负责票务的经理几乎天天长在售票处,很多时候都是一票难求。印象最深刻就是在系统中抓票,眼睛几乎一眨不眨地盯着屏幕,反复刷新。窗口前焦急等待出票的旅客排成长队。那时候作为一个售票员还蛮有面子的,机场和旅行社的关系也非常融洽,真的就好像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都在为延边的旅游发展煞费苦心。

由于表现出色,1999年自己调任了值机室副主任。那时候的值机室,业务涵盖很广,包括了配载、值机、机场售票、机场建设费,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因为人员少,岗位多,我们只能采用轮岗制,大家都练成了一专多能的多面手。那时候航班季节性特别的明显,七八月份光是飞往北京的航班一天就七八班,旺得厉害,而淡季有时候一天连一班都没有。主要是韩国游客大多集中在七八月份,由于没有直达韩国的航班,就得从北京、沈阳等地转机。大夏天,我们坐在柜台里,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即便吹着电扇但仍是汗如雨下。每个人都热情高涨,斗志昂扬的,总想着自己多坚持会儿,让别的同事能多休息会儿。到了2000年8月,终于开通了延吉至韩国包机航班,由大韩航空首飞,延吉机场从此开创了开通国际市场的新纪元。2005年,延吉机场正式被海关总署批准为航空口岸机场,同年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延吉机场公司正式挂牌成立。2011年延吉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2017年6月9日,一个在延吉机场发展历史上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延吉机场正式更名为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我由衷地为她骄傲和自豪。

如今的延吉机场,历经靓丽空港、活力空港、精致空港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正朝着成为“东北亚重要国际航空口岸,环日本海区域旅游门户机场,区域航空副枢纽”的发展目标,快速行进在“品质空港”的新征程上。很多经常往返韩国的本地旅客,每次回来都会额外地惊诧,因为每次都会感到机场耳目一新的变化。

乘着改革开放的航船,机场34年的发展日新月异,在机场的24个春秋中,我也从一个懵懂的大学生,到货运员、售票员、值机室副主任、主任、党支部书记,成长为运输服务部副经理。虽然说青春已经不再,但看着延吉机场一点点地发展壮大,看着延吉机场一步步地走向辉煌,想着这里面也有自己拼搏努力的汗水,想着这里面也有自己不忘初心的坚守,想着这里面也有自己牢记使命的奉献,想着这里面也有自己青春追求的梦想,自己真的就很安慰、很欣喜,很自豪。(作者:刘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