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研发工程师|蔡盛:深耕技术研发 助力民航强国梦

岗位:技术研发工程师

关键词:奋斗

安全生产工作值班.jpg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蔡盛安全生产工作值班

2000年,我加入了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见证了民航旅客事业的点滴变化。对于自己而言,从一名懵懂的技术研发人员成长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

作为亲历者,也见证了民航信息化发展的一个个历史性时刻,一段段值得铭记、催人奋进的中国民航的发展足迹。

2000年初我大学即将毕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同学帮我投简历,于是,我遇见了民航“她”,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我遇见的“民航她”,是民航信息化的主要建设者——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在遇见“她”之前,我对民航的了解几乎是一片空白,更不知道“她”的存在,遇见“她”之后,19年来始终不离不弃,贯穿这19年的内容,始终是民航旅客服务信息系统的技术研发工作。

航信负责运营的民航旅客服务系统,主要向航空公司、机场、代理人、旅客等,提供航班查询、机票购买、旅客值机等民航业务,服务范围覆盖400多个国际国内主要机场,300多家国际国内航空公司,8000多家机票代理。整个系统被誉为“民航健康运行的神经”,也是国务院监管的八大信息系统之一。

我在与“她”相处的近20年来,有很多美好、记忆深刻的时刻,同样也有不少挫败的“不适”经历,但有时候回忆起来,还是“幸福满满”的感觉居多。

民航旅客服务智能化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jpg

民航旅客服务智能化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

我给“她”的第一印象是“拧”。我从初中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中学一直参加青少年信息奥赛,即俗称编程比赛,虽然那会编程水平实在是很初级,但对编程还是一直比较迷恋,因此,刚报到没多久,领导把我从研发部门调到市场部门,我一直很坚定地找领导,说我要做研发,最后领导无奈,只好把我调回研发部门。这是我跟“她”正式相处的第一次小摩擦。

我给“她”的第二印象是做事投入,至今仍记得独立负责研发的第一个软件产品。

那是2001年,当时民航旅客服务系统还是主机系统,代理人、航空公司、机场等用户使用的终端还是民航业著名的“黑屏”,但那会是整个行业都正在把黑屏往图形界面转的时期,这也是民航业信息化建设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一个代表例子。

领导给我的任务是开发一个能用主机销售酒店的图形化终端系统,说六个月完成。结果我只花了两个月、测试人员都还没到位的时候,就迅速完成了主体功能开发,合作单位迅速派了三名酒店业务人员过来配合我做产品测试,分别围着我坐在我的左、右、后座位上,这种被“围”的感觉很好,只可惜之后再也没这样的经历过,估计以后也不会有了,只剩怀念了。

后来想想,估计领导原本就没指望我六个月真能完成,毕竟我还算是新员工。但那会我对编程很容易沉迷,一沉进去我会吃饭走路都在琢磨算法逻辑,也不分周中周末,直到把“题目做完”。虽然那会我的代码质量实在是差、实在是没有规范可言,如果有人接手我的代码,估计会很痛苦。我想这是我给“她”的第二印象,即做事投入。

在后续长达近20年与“她”相处的过程中,我的主要内容是民航旅客系统的安全运维工作。民航旅客服务系统为全国人民的出行提供航班查询、机票预订、机场值机等服务,该系统的安全运行,事关全国人民的顺利出行,一直被“她”视为生存基石,是“她”众多业务领域中最为关键的一环。

从2006-2015年,我一直从事该系统的安全运维工作。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我们的航班查询系统有一次几乎接近崩溃的事情——

有一年,春运铁路开始售票的第一天,上午听很多同事说火车票网上销售系统崩溃了,回家的火车票没抢到,我们还在为咱民航航班查询及机票预订系统的健壮感到自豪的时候,中午值班人员非常紧张地找到我,说航班查询系统的访问量在快速上涨,正在逼近理论极限值!

气氛一下子就紧张了。

那次,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连续三天两夜基本不合眼,守在系统边上,采取各种应急措施,最终有惊无险的渡过了春运高峰,最惊险的时刻系统可用度只剩下1%。

这次事情给了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和警告,系统太复杂了,靠人工早晚要出事,我们需要一套智能的运维管理系统来提高运维水平!

从此我们把提升航信应用运维水平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经过三年的研发,航信应用集中管理系统正式投产,首次实现了故障自动定位、自动语音报警、实现大规模复杂系统“可视化”维护等,这项技术我们称为“天使眼”,该技术如全景实时交通图般,可实时看到全系统各条路的实时情况,解决了“大型复杂系统故障定位难”的难题。

该系统一直沿用到现在,为民航旅客服务系统的健康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进分布式数据研发团队建设工作.jpg

推进分布式数据研发团队建设工作

最近3年,我和“她”相处的内容调整为大数据。数据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也是行业和国家的战略资源,大数据平台是发挥大数据价值的基础支撑平台。

经过三年的建设,航信的大数据平台已经初步建成,并开始在各业务方向和科研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这近20年的相处过程中,我个人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职工、获得多项公司技术创新奖,获得了“2008北京奥运保障优秀个人”、2010年被评为“中央企业先进职工”、2014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我们团队也取得了系列成绩,先后获得“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全国民航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在这些荣誉面前,我诚惶诚恐,觉得我只是在一个平凡的岗位做了本职工作。

实际上,我身边有很多同志同样在尽心竭力为公司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这些同志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如果说我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那更多是领导悉心指导、同事们无私支持、团队团结奋斗的结果,成绩和荣誉应属于大家。

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对我来说更是一种责任和鞭策,要求我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鼓励我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在民航强国梦的进程中,与团队一起进步,与“她”共同成长、共同取得更多成绩。(蔡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