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交警|张起宏:坚守智慧交通的责任与光荣

岗位:交警

关键词:见证

大型安保坐镇指挥.jpg

大型安保现场指挥

四十年的改革与发展,首都机场的路从阡陌交通变柏油纵横,来首都机场的车从寥寥无几到车水马龙,这些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更是一代代民航人为中国民航发展兴盛而奋斗出的硕果。

我在首都机场工作三十年有余,我见证了首都机场道路交通设施从无到有,参与保障了2008年奥运会世界各地奥运健儿的平安抵离,感受了“一带一路”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热情。我看到并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为祖国带来的巨大转变。

我叫张起宏,我是首都机场公安局交通警察一支队支队长,一名国门交警。

守初心,立足本职

勤务沿线隐患排查.jpg

勤务沿线隐患排查

从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三十余年,我从未想过放弃。在一次查缉布控工作中,为了保护一对路过的母子,我的右手小指受伤导致韧带断裂,至今不能正常伸直。我的家人因此多次要我换个岗位,换个工作。在妻子又一次要求我换岗位的时候,我用“右手敬礼,左手牵你”回答了她。不是没有认真思考过家人要求,可是每次当我拿起那顶白色的大檐帽时,我又心生不舍。

专机现场保障.jpg

专机现场保障

从警三十年来,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我怀揣着国门交警的责任和荣耀,变的坚定、勇敢,逐步从一名懵懂的基层民警走上领导岗位。对公安民警来说,坚守从警的初心是一种考验,而对首都机场这一方土地的热爱,可以让我在无数考验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担使命,立足忠诚

航站楼周边道路查勘.jpg

三号航站楼楼前巡逻

2008年8月北京迎来了第29届奥运会,全国上下无不欢欣鼓舞,北京成为了世界的焦点。这样盛况空前的活动为首都机场的安保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世界各国政要及运动员都要从首都机场抵离,而首都机场公安局(当时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却面临警力不足、装备短缺、缺乏重大安保活动经验等难题。为了圆满完成奥运安保任务,从筹备阶段开始,我就跟公安局很多同志一起,把家安在了单位,对勤务现场、航班现场、勤务路线逐一踏勘。毫不夸张的说,奥运健儿们在首都机场乘车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有我们的足迹。我战斗在勤务保障直到最后一架奥运航班起飞,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了地。而这时我已两个多月没回过家,甚至由于保密的要求,连电话都没有给家里打过几个。

现场传授新警道路指挥方法.jpg

为新民警现场讲授业务知识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型赛事、国际会议在我国召开,首都机场的安保工作在一次次的磨砺和考验中逐步完善,我们的安保队伍逐渐壮大,设施装备逐步完善,安保工作机制日益成熟。在每一个大型安保活动现场,看着航班的起落,它承载的是大国梦,燃起的是中国心。

兴科技,立足创新

航站楼前早高峰疏导管控.jpg

二号航站楼早高峰疏导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见证了民航科技的飞速发展,并骄傲地成为推动科技在首都机场落地应用的一份子。为解决首都机场航站楼前交通拥堵问题,我支队提出建设限时停车系统的构想。我作为时任副支队长,全程参与了航站楼前限时停车系统的设计、论证、研发及实施的全过程。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的8月16日首都机场航站楼前正式实施限时停车管理措施,航站楼前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0%,违法停车现象锐减,拥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这标志着向“科技要警力”在首都机场得到了应用和实现,也反映出“智慧民航”的建设正如火如荼的开展。

交通警卫现场督导落实.jpg

交通警卫现场督导落实

和民航一起走过的日子,我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经历,也收获了多次来自公安部和首都机场公安局的表彰,2017年我还获得了全国民航大型活动先进个人的荣誉。但是在我脑海里更深刻的是勤务现场的画面,是大型活动安保第一线践行人民警察铮铮誓言的场景。从奥运安保到中非论坛,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我在无数个勤务现场见证着祖国的蓬勃发展。我和民航一起走过了三十年,再过三十年会是什么样?我想,依然是大飞机起起落落承载着强国梦想。再过三十年会是什么样?我想,是民航事业的发展壮大,祖国建设的脚步铿锵!(张起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