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情报员|王毅:17年坚守初心 只为干好一件事

 

岗位:航空情报员

 

关键词:细心 

 

王毅:工作中校对各项数据,确保正确.jpg

王毅在工作中校对各项数据,确保正确

 

2002年,民航正处在体制改革的阶段。2002年1月17日,民航哈尔滨空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那一年我有幸进入空管,被分配到航行情报室工作,从此,开始了我人生的新篇章。时光如梭,转眼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当初领导和老同志眼里的毛头小子,现在生活中已经为人父母,工作中是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

提高安全意识 拧死安全“螺丝钉”

“安全第一”这四个字,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而是深深扎根于大脑深处牢不可破的一种主动意识。作为一名航空情报员,提供及时、准确、完整的航行情报服务,保证飞行安全是航空情报从业人员的光荣使命。当我从事航空情报这一行开始,我就将全部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这份工作中。平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各级领导对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参加有关安全的各种竞赛和活动,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理念。

 

王毅:拍发航行通告.jpg

拍发航行通告

 

为了更准确的掌握航空资料的相关知识,我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一点一滴地积累,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熟悉掌握了航空情报、航图、计算机等知识。工作中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多次纠正其他相关单位拍发航行通告的错误。

提升素质能力 紧握安全“螺丝刀”

2013年,因工作需要,我接手负责维护CNMS系统设备。为了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系统管理员,我从硬件设备入手、建立健全设备台账设备入手,定期对所有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完善设备完好率和保障率的记录表,对现有设备进行核对,制作情报设备总台账。通过建立各种设备台账、制定设备管理制度和维护制度,让我对情报室全部设备有了总体的把控。在接触CNMS系统后,我掌握了更多航空情报的专业知识。

 

王毅:学习、掌握航空资料的相关知识.jpg

学习、掌握航空资料的相关知识

 

系统维护时,新的换季航班信息对静态数据库中的NOF、FIR、FIR GROUPS、NOTAM等各项数据校对的工作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我的细心。机场、导航台、报告点的坐标、频率、呼号等数据录入系统过程中任何数据的偏差,任何数据的偏差,都会造成工作影响。通过实践和学习,不断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更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技能,磨炼了自己的心性,让我在应对后来工作中的困难时更加得心应手。

培养新生力量 扣好安全“螺丝帽”

由于航空情报的工作性质,目前,情报岗位的三套CNMS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转接收信息,硬件和软件的损耗非常严重。为了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保证设备的平稳运行,我们根据每年航班时刻的变更,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换季流程,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王毅:把管制区内的机场、导航台、报告点的坐标、频率、呼号等数据录入系统.jpg

把管制区内的机场、导航台、报告点的坐标、频率、呼号等数据录入系统

 

民航空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新生力量的输入,做好新同志的带培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面对年轻同志的困惑,我认真准备教案,耐心讲解航行通告和航行资料的处理方法,把自己积累多年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带培的新同志都顺利地通过执照考核,逐渐成为了飞行服务室的中坚力量。

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民航事业正在迅猛发展,新一代的民航人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样也是新的机遇,展望未来,唯有不断努力工作,为“四强空管”建设、民航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