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祝世兴:机遇与挑战共存 付出总会有收获

 

岗 位:教师

 

关键词:机遇


我是1998年在中国民航大学人才引进中走进民航大学、走进民航的,经过20多年的刻苦努力与拼搏,收获颇多,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称号;曾以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在内的5项奖励,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庆幸我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刻,做了我人生中的最重要、也是最成功的一次选择,那就是我走进了民航,走进了民航大学,成为民航人。

在民航大学这块沃土上,我从普通教授做起,从硕士生导师走到博士生导师;在管理上,经历了学院副院长、科技处副处长、研究生部主任、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等岗位的锤炼。特别是在研究生部和学科建设办公室工作期间,我见证了中国民航大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建设、发展与壮大。尤其是2016年我在学科建设办公室任主任期间,亲历了中国民航大学首个博士学位点和研究生入学推免权申请的全部工作,期间繁忙和辛苦的日日夜夜,给我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现在回想起当初的工作,形容起来应该说是“痛”并快乐着!

 

在广州参加国际学术会议.jpg

祝世兴(左)在广州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我校是1998年获批硕士研究生授权点的,1999年开始首届硕士研究生招生,但遗憾的是始终没有获得博士学位授权和研究生入学推免权。此前我校曾经做个几次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请工作,但均未获成功。我校第一次启动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是2003年,当时由于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期限不满足8年的申博条件而没有获批;2008年启动了我校第二次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工作以及2010年启动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申请工作,也由于种种原因皆未能如愿,但中航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申博工作追求的梦想和劲头始终未减,没有博士点和研究生入学推免权一直是困扰中航大发展的障碍之一,也是我多年作为研究生部主任和学科建设办主任的一块"心病"。

 

与研究生一起探讨学位论文开题事宜.jpg

祝世兴(左)与研究生一起探讨学位论文开题事宜


2017年机会终于来了,教育部启动了新一轮的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请工作。但这次申请工作与以往申请有很大不同,一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与博士学位授权点分别申请,单位和点都制定有严格的申请条件,只有单位和点都通过专家评审,才能获得授权(此前只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申请点通过评审即可授权),并且授予单位和授权点的条件是史上最难的;二是申报单位属地化管理,每个省级单位只能推荐一所高校参评。中国民航大学坐落天津,必须获得天津市的推荐;三是我校在专任教师队伍数量和结构上存在着短板,只能走按需推荐申报之路。由此可见其难度是巨大的、任务是艰巨的。

尽管困难很多,但是机会已经来了,我们一定要抓住,绝不能错过,否则转瞬即逝。这次机会如果错过,我们可能还要再等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也可能成为民航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上的"罪人",他也是我作为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最后一次机会了,我暗下决心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成功与否在此一举。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我校的申博条件还不十分充分,所以组织材料就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难关。主要表现在上报的材料多、修改多、难度大、反复多。为确保材料质量和工作组人员不受外界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分管校领导及申博工作组在校学术交流中心集中办公,经常是加班加点周末无休地工作近3个月,期间校长曾多次不定时、不定期地组织相关人员对已完成的材料进行集中研讨、修改和把关。上报材料中的每一个字、每一话要都要反复斟酌、修改,有时是要经过多次讨论、甚至争论之后才能定下来,写好之后,经过专家评审,还要进行多次反复,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例如我们在完成《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第一版时,当时我们列了5个研究方向,然后请专家评审,专家认为有两个方向学术带头人不符合申博条件要求,要重新组织。所以根据专家意见,将5个方向调整为3个方向,然后按流程重新召开学术委员会重新确认申报方向,根据新方向再重新撰写材料,重新评审,直至完成。

 

在实验室与研究生一起研讨漆面打磨机相关事宜.jpg

祝世兴(中)在实验室与研究生一起研讨漆面打磨机相关事宜


另外,在申博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时,天津市又启动了研究生免试推荐高校评审,这也是衡量高校研究生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我校多年想做而没有机会做的事情。机会终于来了,学校领导决定由学科建设办公室牵头负责。接到任务后,我积极与天津市学位办及我校教务处、研究生部、学工部、人事处等部门沟通,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做好材料的组织与撰写工作,为了做到精益求精,直到交稿的前一天晚上7点才完成申报稿的最终确认,我立即与印刷部门联系,当晚加班加点完成材料的印刷,第二天早上我带着材料与两位校领导一起参加天津市的专家答辩,最后我们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专家答辩。

付出总是有收获的,2017年7月我校获批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高校资格,当年我校就有数十名本科生受益,免试进入研究生行列;2018年5月2日,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为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并于2019年完成了首届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实现我校办学史上博士研究生独立培养零的突破,也是民航业博士研究生独立培养零的突破,圆了民航人的梦,在我研究生教育管理岗位上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认为,我校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研究生推免权的成功获批,首先得益于民航局的领导及强有力的支持、天津市的重视与推荐、校领导的精心筹划与全员协力同心工作的结果;其次充分说明机遇与挑战并存,抓住了机遇,顶住了挑战,也就抓住了成功。但成功意味着必须要用对的人、施对的策、做对的事、聚人的心,它是用精细的工作、刻苦的努力、辛劳的付出铸就的。(祝世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