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监护员|潘山冰:寒来暑往 我为旅客保驾护航

 
 

岗位:飞机监护员

 

关键词:成长


 
[video:潘山冰]

我叫潘山冰,是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的一名飞机监护员。从小,我就有一个关于蓝天的梦。在我出生的那个河北县城里,每当有飞机划过天空,我总会停下脚步抬起头痴痴地看:蓝天上,银色雄鹰在云朵间划出的完美弧线,总是让人联想到远方、未来、飞翔……何其有幸!长大后,我真的成为了一名民航安保人,从此我就与民航安全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7年,潘山冰执行航班监护任务.jpg

2007年,潘山冰执行航班监护任务


坚守空防安全

培养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


刚入司的时候,我负责航后看护工作。2007年4月8日下午,我像往常一样检查着过检人员的证件。突然,有一名男子进入了我的视线,他飘忽不定的眼神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上前一步说道:“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我……我证件丢了,不过我是这里的施工人员,帮帮忙让我进去吧。”说着他就想往里走。我立即拦住他:“抱歉,我们这里有规定,没有证件是不可以进入的。这样吧,您跟您的领导沟通一下,补办一张证件就好了。”“那不行啊,补办需要一天时间,这一天我少挣很多钱的。”“那您就跟领导申请一下,有没有场外的工作,先干一天吧。”

听到这话,男子低头转身离开了,但其实他根本并没有走,而是沿着机场围界向西缓慢的溜达,边走边环视周围。见此情景,我立刻在围界里边悄悄的跟了过去,蹲在草丛中,暗中观察此人的动向。突然,他停留在了围界外地势最高的地方,不停的观察周围。等了大概十分钟,他一使劲猛地从围界上方翻越进来。就在他落地的一霎那,我瞬间站起冲了过去,一把将他按在地上动惮不得。后经逐级上报,这名男子被交予机场公安机关处理。

此次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捍卫空防的决心。“为飞机的安全把好关,为旅客的安全筑牢墙,为人民的利益负好责”成为我不变的追求。

 

2017年,潘山冰在区域监护固定岗亭使用望远镜观察机坪情况.jpg

2017年,潘山冰在区域监护固定岗亭使用望远镜观察机坪情况


参与区域监护

树立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


“夏天最热,冬天最冷;衣服泛红、鞋底磨平”是传统飞机监护工作的真实写照。随着民航的不断发展,监护岗位也在不断的发展进步。2016年3月下旬,首都机场开始启动区域监护试点工作。

区域监护模式是一次突破性的创新,和传统监护模式相比,过去的单机值守是每人保障一个点,现在是联动保障一个面;过去是单兵作战,现在是协作配合;过去是被动识别,现在是主动发现。融合人防技防、动静结合,打造了一张覆盖机坪的全方位立体化安全管控网。但区域监护模式面对业务无可借鉴性、现场实践条件有限、员工思想固化等问题,传统的培训方式始终没有明显效果。“潘老师,我还是不太理解区域监护的作用。”“潘老师,我觉得区域监护没有传统监护好。”面对种种质疑,我将区域监护的培训课件制作成动画的形式,配以音频、字幕将培训内容更加直观的展示,让员工直观的感受和理解区域监护究竟该如何操作,帮助员工迅速掌握了工作要领。

经过28次桌面推演、21次实操演练、15次现场模拟、15次复盘评估,我们打磨出一套区域监护作业和管理文件。从手册制定到培训创新再到工作方法的不断摸索,我和同事们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为确保岗位操作零失误,安全保障零事故,我还总结出了逐一观察、两类对比、三岗交叉的“一二三异常识别法”,聚焦了航班保障的关键时刻和关键范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9年,潘山冰参与大兴机场投运保障.jpg

2019年,潘山冰参与大兴机场投运保障


转战大兴机场

展现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


2019年9月30日,举世瞩目的大兴机场即将开门迎接五湖四海的宾客,我主动报名加入到大兴机场投运保障这一历史任务中。然而,面对新环境、新业务、新人员,各种困难接踵而至。“老潘,这个岗位布局还是有些问题。”“潘哥,您看一下这个点位合适吗?”面对重重困难,我多次与各驻场单位进行沟通,一次不清楚两次,两次不清楚三次。经过多次现场踏勘,我和同事们就凭借一张大兴机场平面图,完成了整个大兴机场的岗位布设工作。从拟写方案到对接沟通,从熟悉环境到岗位布设,从桌面推演到实操演练,从风险评估到异常处置,每个环节我们都一项一项敲定,确保了安全隐患零容忍。

为做好5月13日大兴机场试飞保障工作,我和同事们进入到了试飞保障现场协调工作的最前线。其他试飞保障单位直到试飞前一天才到达大兴机场,而我们的团队为了做足准备,连夜就进驻到各岗位进行实地踏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了试飞当天的绝对安全。

当看着四架飞机从空中徐徐下降,平稳地落在大兴机场跑道上的时候,我的喉咙一阵发紧,眼泪不禁夺眶而出。我突然想起多年前那个河北县城里的小男孩,仰望着蓝天,痴痴地看那银色雄鹰在云朵间划出的完美弧线……

从岗位“小白”到技术精英,从普通员工到公司管理人员,我在追寻民航安全事业的道路上成长、成才。身为千千万万民航人中的一员,我的个人梦想已经与民航梦连在了一起!未来,我将继续坚守在北京大兴机场这片热土上,循着民航梦的方向,启航!(潘山冰,于佳慧、苏航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