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国际化布局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深圳扩大对外开放插上腾飞之翼

深圳机场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国际航线通达全球50城

海风徐徐的深圳湾游人如织,人们抬起头,常常能看到林立的楼宇之上,从深圳机场起飞的飞机滑过天际。现代化与开放性是这座年轻城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风貌。

从2016年开始,深圳民航事业发展有了一个新的特征:国际客运航线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年均新开10条以上国际航线,目前国际客运航线可通达全球50个城市,航线网络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五大洲。机场作为城市对外交往的门户,连通世界的国际航线不仅提升了深圳的城市对外开放水平,也给这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极大便利了城市居民的商旅出行。

■密切深圳与世界的经贸联系

区域经济发展是航空运输发展的基础,同时航空运输的发展可以加快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的集散,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当前,深圳正朝着打造“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目标奋斗前行。在这一过程中,一张与深圳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展战略相契合的国际航线网络也在加快布局。

近年来,深圳机场新增的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瑞士苏黎世等通航城市是国际重要的经济中心和交通枢纽,美国西雅图、以色列特拉维夫等通航点则是全球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些高品质、高产业契合度的国际航线密切了深圳与世界的经贸往来。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市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9983.74亿元,比上年增长7.0%。

一条条国际航线将深圳与世界连通,为深圳企业对外产品运输与商务往来带来了更高效率和更低成本。“深圳机场周边聚集着很多物流公司,从前它们的货物往往需要走陆路或者水路到香港机场,再从香港机场出口。现在很多货物可以直接从深圳机场运输,效率高得多。”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周顺波告诉记者。

提起传音手机,国内消费者或许并不熟悉。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2018年在非洲卖出了超过1亿部手机,占据了非洲智能手机市场34.3%的份额和功能机市场58.7%的份额。今年1月4日,深圳直飞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航线开通后,传音手机“远航”非洲大陆更加顺畅,其在非洲市场上的龙头地位日渐稳固。

此外,周顺波也发现近年来定居深圳的外国人多了起来。“其实很好解释,日趋完善的国际航线网络让他们往返深圳与自己的国家变得非常便捷,这是深圳吸引全球人才的关键因素之一”。深圳国际客运航线的密集开通不仅帮助深圳企业“走出去”,在吸引外资方面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据统计,2015年,深圳外资企业达37529家,这一数字到2017年增加到了50769家;2018年,深圳市新签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比上年猛增119.5%,达到14834个。

越来越多的外国旅客在深圳机场乘机

■带动总部经济快速崛起

2018年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显示,7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位于深圳。近两年,深圳阿里中心、百度国际总部、高通创新中心等国内外科技巨头也纷纷将国际总部、区域总部或职能性总部设在深圳,总部经济正在深圳快速崛起。

有调查研究显示,在影响企业总部择址的因素中,机场作为便利的交通基础设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机场不仅为所在城市融入全球经济提供了重要通道,也为企业总部信息流、人流、物流的快捷、有效流动提供了坚实保障。以新加坡为例,它是东南亚最为著名的总部聚集地,全球有7000多家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设在新加坡,作为基础设施的新加坡樟宜机场是亚洲重要的航空枢纽。

2018年4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国际化总部。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行政中心、财务中心、研发中心、供应链中心布局全球。随着深圳机场国际航线网络越来越完善,深圳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除了商务往来更加便利外,人才和物资等生产要素也能在深圳辐射全球,这将吸引更多像华为公司这样的跨国企业把总部设在深圳。

“深圳机场有责任、有能力肩负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使命。”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华昱集团总裁麦庆泉对此一直十分关注。他说,加快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通过开通更多航线,吸引国际组织、企业总部、金融机构等入驻深圳,可在更高层次上提升服务能级和发挥机场基础平台的作用,是服务深圳城市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战略举措。

近3年,深圳机场国际旅客量保持年均30%的增幅

■从“家门口”就能飞世界

对深圳及周边城市的市民来说,家门口的国际航线所带来的便捷不言而喻。在深圳—瑞士苏黎世航线开通后,深圳市钟表协会会长朱舜华组团参观、参展和召开推介会更加方便了,从“家门口”就能飞世界。“因为是钟表行业的,我一年要去瑞士的次数不少。以前从香港走,不仅路途比较远,还需要过海关,不管从哪个口岸过关常常都需要排队,因此必须预留出两个小时的时间。现在从深圳走,路上只要半个小时”。朱舜华告诉记者,不仅商务出行越来越青睐深圳机场,他与家人到东南亚和日本度假也把深圳机场作为首选。

2018年深圳实现GDP24221.98亿元,人均GDP近20万元。以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三大支柱的产业格局使深圳积累了数量庞大的年轻化高净值人士,他们有着旺盛的出国游需求。2016年,当深圳机场定位升级为国际航空枢纽时,腾邦旅游集团便嗅到了商机。“我们积极同机场和航空公司进行磋商,将深圳市民出国游的巨大消费潜力展示给他们,促成了多条国际航线陆续开通。这些航线也成为我们开发一系列旅游产品的基础,这些产品的受欢迎程度相当高。”腾邦旅游集团副总裁孙振中说。

深圳机场的国际航线网络越织越密,也改变了深圳市民的出行习惯,“从深圳出发看世界”不仅是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近年来大力推广的品牌,也正成为深圳人的一种出行消费理念,逐渐深入人心。2015年,深圳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只有166万人次;2018年,这一数字已经接近400万人次,年均保持30%左右的增幅。“东南亚随时飞,欧美澳非全直飞”不再是梦想,“家门口”飞世界成了更多深圳市民假期出行的选择。

南航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刘国军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深圳国际化道路前景广阔,从企业到居民都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地‘走出去’,这也意味着深圳的国际航线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等待挖掘。”

“深圳与全球超过80座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有着密切的交往。这些友好城市将成为深圳未来构建国际航线网络的潜力股,也将提高深圳与这些友好城市的紧密度。”朱舜华说。

夜幕在深圳降临,这座城市璀璨的华灯却足以照亮夜空。在点点繁星之间,闪烁着航行灯的飞机仍然不知疲倦地穿行,象征着这座城市永不停歇的开放步伐中民航勇当尖兵。(《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