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航处处长李天柱发表演讲


尊敬的董副局长,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今天能和大家分享我的见解,我们如何用科技来解决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来解决香港国际机场面临的时刻还有容量短缺的问题。

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的中心,在5个小时以内就可以到达世界上最大的几个航空运输市场。现在有超过120家航空公司在香港国际机场运行,我们在世界上有220多个航点。自1998年开始运行之后,香港国际机场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非常重要的航空枢纽。航空客运量达到了7400万乘客。2018年香港国际机场客运量在全球排名第八,在亚洲排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之后。就货运而言,香港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枢纽之一,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货物枢纽,在最近的OAG报告中显示,香港国际机场是亚太地区最繁忙的十大机场之一,同时出现在这个榜单上的还有很多其他非常繁忙的机场。我们每天会有很多的跨境航线。

在过去的一年中,亚太地区的交通流增长也是非常显著的。为了满足增长需求,香港国际机场已经开始了基础设施的改扩建。目前香港国际机场在交通量方面的增长是非常巨大的,这对于未来五年的空管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机场来说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这也要求所有的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的提升、进一步的演进,才能够更好的去应对未来的新局面,以及更好的去解决未来增长的交通量。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投资了许多新兴科技,更新了许多管理理念,同时也在不断培训我们的员工。在我们近期完成的几个重要的培训以及开发的项目当中,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现代空中交通管理系统。这个新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是一个高度集合的、高度系统化的系统,其运用了一些新技术,如人工智能及一些新的数据链、AIDC、空中交通服务设备兼数据通讯、先进的安全网、航机排序系统、电子飞行条、天气预报和提示,所有的技术对我们来说都是行之有效的工具,能够帮助我们更高效的利用空域。

举个例子,AIDC的技术,就是数据链的通讯。管制员可以使用数据链来进行飞行情报区之间的数据交换,数据链的通讯可以帮助减轻管制员的工作量,从而提升他们的工作表现和安全水平,数据链对于我们来说是值得信赖的,其可信度更高,同时也能够更高效地处理一些异常情况。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提升改善空管的方式。利用航机的排序系统,它能够帮助管制员工作,这个AMAN系统能够采集各种各样的信息,各航班的时间信息,如这个航班什么时候到达机场,并且对不同航班进行分类。这个AMAN的系统涉及各个领域的子系统,如空域、航路、飞行计划书、飞机排序系统、雷达、飞机表现、天气信息等,这些都基于航班的具体信息。我们的飞行条也从传统的纸制飞行条升级到了电子飞行条。这给管制员带来了非常实在的好处,能够让管制员之间的协作更加简化,让整个流程更加流畅,也能够让各方进行数据和信息的分享。

此外,我们也有一些最新科技应用的项目。这都是为了抓住新兴科技能够给我们带来的发展机遇。如数码化、自动化、大数据、太空航空监察,通过这些自动化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像大数据的技术也一样,还有太空航空监察,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自动的监视和减少航空器之间的间隔要求,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提升机场的运营。

还有ACDM,机场协同决策,这是香港国际机场去年开始实施的一个决策。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对所有资源自动的配置和使用,也能够让我们更好的应对机场可能面临的一些突发状况,更好的去提升整个航班离港的流程,也可以降低旅客的等待时间。现在越来越多的机场都开始使用ACDM,整个系统当中的用户也在不断增加,使得这个协同决策的网络和系统更加的完善。

目前从空中交通流量管理来说,在亚太地区有两个主要的空中交通流量的区域,一个是中国上海、日本、韩国,空中交通流量协作小组,一个是涉及到更多国家的一个多节点空中交通流量组,这两个空中交通流量组之间如何进行更好的协作,也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方向之一,要求我们在未来要更好的促进所有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协作。

ADS-B,自动相关监视广播,目前也在许多国家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可以帮助我们克服一些问题。我们研发了一个远程航空监视显示系统,它可以监视从香港国际机场起飞的航班情况、过境香港的航班情况、进入香港飞行情报区的航班情况。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对航班的情况进行一个预期,并且基于预测来进行相关的对应措施。

目前欧洲对飞机的尾流紊流类型进行了重新的分类,对于三四十年前的尾流紊流类型来讲更加复杂。它更加细化了对尾流紊流类型的一个分类,这就使得这个尾流之间的间隔规定更加细化、更加多样,有利于中小型飞机更加灵活的运行。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如何通过减少尾流之间的间隔提升运行效率。

还有数据指挥塔也是我们目前与多部门进行合作,致力于发展的项目。我们通过构建这个新型的塔台,可以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这个数字化塔台的技术,可以提升管制员的视线范围,增强对机场盲点的监察能力,在晚上或者低能见度的情况下也可以帮助我们提升管制员的视野。通过这个技术的运用,也能够提升自动化,提升安全水平。

当今的指挥塔台涉及到各种各样设备和技术的运用,所以说通过使用数字化塔台的技术,我们对塔台中所使用的不同系统、不同设备进行了融合、统一。我们希望用一个更加整合性的系统,为管制员提供各种各样的数据和信息,并且通过数据链来实现管制员之间的通讯,这些都有助于提升管制员的工作,希望能够帮助管制员更加高效地应对各种各样的航班情况。

综上,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工作能力和容量,如何使用这些技术解决未来交通量增长的问题,它取决于我们如何更好地运用这些技术。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