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本次论坛,我谨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对2019年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家知道,就在前几天,第一架试飞飞机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再过4个月大兴新机场就将正式投入运营。新机场既是一座工程雄伟、设计先进、外观新颖的枢纽机场,也将是一座流程高效、运行智能的智慧机场。投入运营后,新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会接近1亿人次,北京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枢纽城市。
    
接下来,我想从大数据的角度来探讨一下包括智慧民航、智慧交通在内的智慧城市建设,与大家交流分享北京市在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北京作为首都,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首要窗口,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些都为新时期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
    
要实现以上目标,北京市就要充分利用自身良好的信息化基础,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努力实现城市治理能力的跨越式发展。2000年以来,北京市的信息化建设经历了从网到云,再到数的三个主要阶段。网的阶段是以基础建设为核心,我们先后建成了电子政务内网、外网、有线政务专网和全球最大的城市集群通讯网。这一阶段我们部门的信息系统大多是独立分散建设的,导致信息孤岛的现象比较突出。北京市各委办局共计上线了2900多个信息化系统,政府各类网站超过了1000个。云的阶段以系统整合为核心,重点是推进各政府部门的政务信息系统入云,从而实现全市信息资源的物理集中和系统集成,来推进一体化网上政府的建设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在年内打造1+16,也就是一个市级平台加16个区级平台的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的格局。数的阶段,是以数据应用为核心,北京市仅各委办局的数据总量就达到了1600PB,加上各区,这个数量就更加海量了。从2018年起,我们全面实施大数据行动计划,重构政府数据、社会数据的管理逻辑和应用规则,将数据的汇聚融合与城市的管理服务紧密结合。为此,我们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局和政务服务局,从体制上为推进大数据行动计划提供保障,提出了“四梁八柱”基地的大数据技术框架,在机制上初步形成了惠、管、用、评的管理闭环。并且我们与19家数据机构签署数据合作协议,逐步实现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的汇聚、汇通、汇用,开启了政府与社会数据融合发展的先例。
    
当前,我们在智慧城市的总体框架下,依托大数据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以“以人为本、数据赋能”为发展核心,以创新治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重构服务流程、孵化产业生态为发力点。正在从四个方面全面建设基于大数据的城市运行模式。
    
一是做实平台,在现有的网络、政务云建设的基础上,建设大数据平台。提供支撑各委、办、局、各区的共性技术组件和共性应用组件,升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务大数据平台等现有的基础设施,推动政府部门和社会大数据应用的不断发展。
    
二是数据整合,以需求为导向,以数据为中心,以目录为抓手,通过数据应用来驱动汇聚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形成人口、法人、地理空间等基础数据库,以及领域的主题库,并根据更新策略和平台的时效性要求,定期或者实时的更新数据。通过数据管理、数据应用、数据运维、数据评估等功能平台和能力体系的构筑,实现一次汇聚多方共享,协同应用,安全开放的城市运行数据链。
    
三是创新应用,充分发挥数据应用在支撑服务创新方面的作用。优先在首都功能,如疏解整治促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在城市发展,如体系交通、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社会信用、政治服务、生态环保、医疗健康等;在产业创新,如大数据产业、制造业升级等应用场景方面,抓重点、补短板,提升大数据在城市治理、精准服务和科学决策当中的作用。
    
四是完善机制,优化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各部门在大数据行动计划中的定位和主要作用,明确各部门数据共享的边界和方式,厘清各部门数据管理及共享的权利和责任,全面支撑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在我们北京市大数据行动中,有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说在针对数据汇聚共享管理的难点问题方面,我们借鉴区块链合约机制、共享机制,防篡改、全程留痕等技术理念,结合我们“数据共享管理办法”,构建基于目录链的全链条管理系统,实现目录的使用和修改,流程留痕。目录使用和修改被共享部门认可以后,方可生效。实现依照目录确定的权限规则自动执行数据交换,目录链系统为我们考核评估提供依据,促进主动共享,确保数据鲜活和提高数据质量,解决数据共享交换中往往存在着假目录、空目录、没数据、不能共享、不愿共享、共享不及时等方面的问题。
    
在便民服务方面,我们北京市海淀区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的技术,在不动产交易场景中优化我们业务办理的流程,真正实现了一网通办,通过公安、民政、住建,相关业务数据上链,我们存量房交易业务办事要件由过去的14份减至3份,像京籍的结婚证、离婚证,甚至房产证等材料都不需要再提交了。窗口材料核验的时间由15分钟压缩到两到三分钟,联合审核的时间由一个工作日缩短为秒级。北京汇集了全国60%的大数据企业,已经构建了大数据及智慧城市的产业生态。多年来北京在全国的相关智慧城市评比中名列前茅,在最近刚刚结束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北京市在2018年度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数排名中再度蝉联第一。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以推动民生服务的便捷化、公共治理的精准化、生活环境的宜居化、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和产业体系的现代化为主要内容,以提升公众的便捷性、宜居性、舒适性、安全感、幸福感为主要目标,继续推进北京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
    
无论是信息化还是大数据的建设,还是智慧城市的发展,包含航空在内的交通问题,历来都是我们的重点。大数据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四梁八柱”当中,第一个柱就是体系交通,在智慧北京规划建设的过程中,交通方向始终都是重要的核心流程。我们正在依托大数据的平台体系,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交通出行数据互联共享,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整合应用,构建综合性立体型交通信息资源体系,开发、提升包括态势检测、预警报警、研判分析、指挥调度、出行服务、决策支持在内的主要应用系统。重点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公交线网优化工作,搭建开放的动态化的科学交通组织优化与仿真平台,建设交通管理大数据基础分析计算平台,建立五环内上路机动车与货车通行情况、外部车通行情况等数据分析应用模型,为生成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交通决策信息,为区域信号优化控制、交通管理措施评估及效果预测等提供数据支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首都航空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年前视察新机场时就强调,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从过去单一的首都机场发展为双枢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这种格局不仅仅是首都发展的需要,更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选择。
 
与“一核两翼”的首都发展格局相适应,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共同构成了首都的“两翼”,在京津冀的大格局中交相辉映、比翼齐飞。智慧城市和智慧民航是紧密关联、不可分割的,我们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始终将智慧民航建设作为重要的内容。北京市将以新机场的投入运营为契机,通过提供更加优质的城市服务,更好的支持民航建设和发展。
    
我们热忱的欢迎业界朋友在北京投资兴业,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