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

 
 
各位嘉宾,女士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中国民航发展论坛,特别是会务组给我一个担当主持人的机会。智慧民航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曲折的、不断探索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帆风顺,必定会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要解决好这些矛盾、问题和挑战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所以本场我们选择的主题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智慧民航建设面临的挑战,特别高兴的是,我们请到了八位嘉宾,他们是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先生,美国联邦航空局副局长帮办温索姆•伦弗特女士,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治洲先生,中国民用航空局空管局车进军局长,香港特别行政区民航处处长李天柱先生,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明先生,深圳市机场有限公司副总裁黄一格先生,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平川先生。接下来一轮由中国民航局综合司司长刘鲁颂先生担任主持,讨论智慧民航建设面临挑战。
    
我借此机会首先向大家汇报一下东航相关工作情况。
    
东航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国际化、互联网化的智慧航空服务商,并在前沿技术应用方面不断探索,始终希望走在行业的前沿,努力成为全球旅客带来更加便捷、美好的出行体验。对一个航空公司来讲,对一个中国的航空公司来讲,对一个全球运营的航空公司来讲,我们自己的目标就是实现国际化和互联网化,这也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在打造的。
    
怎么来实现国际化、互联网化,我们有几方面做法:
    
一是全面构建数字化的安全体系。作为央企,我们首先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相关指示、批示精神,把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就需要我们通过技术,通过数字化,通过互联网化的技术来支撑和解决,所以我们在安全管理上引用了先进的技术,应用了先进的手法,解决我们在训练、排班包括飞行员资质、机组资质以及飞机适航性相关方面的一些准备。也包括起飞后的QAR的数据提炼和总结,做到过程管控、效果管控、行为管控。
    
二是持续提升智慧化的运行能力。作为拥有七百多架飞机的航空公司,每天运营将近三千个航班靠人是实现不了,必须有系统有智慧,有互联网化的系统来支撑运行,所以我们在运行中会实时采集各类线上即时的运行数据来确保运行平稳有序、高效、高质量。在控制过程中我们也运用了图形化跟踪航班运行,不仅是一个图表或数字的简单分析,所以在运行中取得了较好的时效。
    
三是完善智能化的出行方案。我们针对旅客的体验感受,对旅客端的,东航在智慧化出行方面我们做的工作还是比较早的,如果没有记错,我们东航是第一个推出自助值机的,目前我们自助值机的应用也是全行业最广,我们在自助值机的行李、旅客包括我们登机、扫码用移动端解决了很多问题,旅客体验感受还是比较好的。
    
四是打造全新的智能服务体验。我们今年准备推出智能的客服系统,借助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旅客打造全新的服务体验,其中有26个业务场景的人工智能、语音导航,还有四个场景的智能化客户自助伴侣,包括航班、积分、查询、退改签,和旅客关联度最高,接触点最敏感的地方我们都做了智能化的处理。
    
这里讲到行李问题,从今年1月开始,我们在虹桥、武汉、浦东、香港航班上启用了新的无限射频识别技术(RFID),也成为国内首家使用的航空公司之一,后续我们会不断推广,为旅客做更好的服务。
    
这是我们推出的空中互联网,空中wifi,我们也是当时国内首家在飞机上启用了空中互联网,目前的数量是最多的,我们90架宽体客机全部加装了空中wifi设备,目前还处于调试和试运营阶段,旅客体验感受很好。我们现在是KU波段,下一步调整后网速会更快。
    
五是借助数字化实现绿色飞行。作为一家央企,我们必须保证我们是绿色环保,这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责任,所以低碳环保的概念在我们飞行和运营中都要得到有效使用。同时,我们也是亚洲实现全机队航行资料数字化、无纸化的航空公司,对我们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减少污染方面都非常必要,效果非常好,得到广大运行人员的一致认可。这里特别感谢民航局和华东局在这方面给予东航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立足当前的发展实际,后续还有一些思考,还需要继续努力,特别是服务集成化、运营智能化、数据的驱动化,也包括应用的场景化,我们还会做更多工作。
    
一是以新技术打造核心能力。在这方面我们会和相关的企业、研发机构共同研究探索,最大化地实现业务价值,提升东航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以智能化优化旅客体验。对于目前旅客出行各个触点上基于不同的场景打造智能化运营的服务平台,为旅客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精致的服务,让旅客体验更精彩。
    
三是以云端化提升运营保障能力。目前有一些新技术的应用,未来要打造一个企业级的混合云平台,这些工作已经开始思考,也在逐步开始建立,相信会有很好的效果。
四是以系统化打造信息安全闭环。因为信息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兜底的工作,所以我们和国家公安部相关研究机构在合作,确保运行畅通有效的情况下信息网络是安全的。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