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航空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孟德沛发表演讲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中国民航局邀请我在这里发言。我跟大家讲一下芬兰航空的数字化之路的一些经验。
    
我们在这方面已经起步几年了,但是首先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芬兰航空公司。我们主要的策略是联接欧洲和亚洲,我们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航空公司之一,已有96年的历史了,我们是寰宇一家的联盟成员。我们的网络是亚洲的19个目的地,欧洲有100多个目的地,北美有8个目的地。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市场,我们在这里是为了长期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在中国成长。同时,我们在中国的历史也非常悠久了,中国也是我们首先开通直飞北京的西欧航空公司,是1988年左右开通的。我们在大中华区有7个目的地,上海、北京、南京、西安、重庆、广州、香港。
    
首先我想跟大家展示一个视频,讲一下我们在数字工具和数据化变革之间所做的工作。SkyPay是飞机上的空中销售设备,MyDuties是时间管理。数据化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
    
对于我们来说,数字化是进一步改善客户体验,同时也改善我们的产出。我们的愿景是希望能够成为最佳的智能旅游体验提供者。给客户有一个无缝的体验,通过网页提供客户非常简单易用的解决方案。我们还建立了周边的服务,包括金融服务、保险产品,还有销售票务的服务。2018年是我们一个重大的里程碑,这一年所有芬航员工都获得了一个个人使用的智能手机,移动APP可以让员工用来工作,使他们的工作更加方便。这样也可以进一步地促进我们团队之间的协作,创造好的企业文化,让大家能够进一步的产生创意,促进发展。从这个视频中可以看到,我们有一个APP是给他们提供客户的信息,他们可以来为一个旅客提供特定的服务。另外一个APP叫做SkyPay,它可以进一步的改善在机上的支付体验,来促进我们自己的空中销售。我们还有其他的APP,让我们可以在维护的时候提供场景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在芬航的维护人员之中促进协作。
    
女士们,先生们,数字世界可以很小又很漂亮。因为小,它通常来说也就意味着更加的灵活、更快,而数据化给我们提供协作。这是协作的一个代表词,在芬航我们非常注重协作,还有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认为合作伙伴关系给我们提供了方法,能够让志同道合的人可以看到别人的视角。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作为一个航空公司来说,我们已经足够大,可以做激动人心的事情。但是我们也足够小,能够让我们把这些愿景执行起来。这些都反映在我们的创新历史上。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引用支付宝支付方式的航空公司,可以在空中使用支付宝。我们也是第一个通过微信来售票的欧洲航空公司。同时,我们有自己的合作伙伴,我们提供市场上最好的联通,虽然说我们的机位不是最大的。我们还有一些门对门的交通运输服务,还有一些金融的产品,还有一些新的证券、保险。
    
我们受到所有新技术的启发,我们也感受到许多新的灵感。像人工智能,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对于我们来说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更加精准的天气预报。帮助我们去预测芬兰的天气情况,目前在芬兰已经证明了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的应用所存在的价值。还有另外一些技术,比如说像机器人、自动化,所有的这些新技术都在我们的工具箱里,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这些未来的应用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机遇。还有这些技术也在不断地自我增长、自我更新,所以我们也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更新。
    
我们认为这个好奇心,还有文化,以及我们的合作是让我们在新一轮革命当中制胜的观点。我们也有这个自信,我们相信我们能够为市场提供一个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并且利用这个数字化的方案去实现一个更快的增长。谢谢大家!欢迎大家乘坐芬航的航班,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