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机场集团执行董事、巴黎戴高乐机场总经理马克·霍拉

 
 
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真诚感谢本次论坛的组织者,我在这里讲一下我们机场的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的发展之路。在讲智能机场和智能4.0之前,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集团。
 
大家看到我们的机场集团,在二十多个机场中总旅客量为2.815亿,大家可能已经知道我们是全球管理的机场集团,全球管理机场有26个,我们在很多国家都有业务,尤其是在中国,我们有很多项目,包括北京大兴机场、南京机场、首都机场,事实上我们在中国开展业务已经有二十多年历史,我们为此感到非常荣幸。
    
在这里我要跟大家讲一下智能4.0机场。
    
这个幻灯片为大家展示了我们在建设未来机场过程中面临的多重挑战,在我们看来最重要的一个挑战就是客户的体验,还有要提供新的附加值的服务,还有运营和财务、绩效以及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我们相信机场的智能化,必然能让我们克服刚才所提出的挑战。
    
当然,机场的智能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包括现代化的过程,我们需要不断地把新的技术引进来,我们引用机器人、生物识别等技术,并把它们运用到我们的机场上。还有一些其他的技术,也可以用在新的运作系统上,CDM是协作性的角色,还有机场业务中心都可以使用这些技术。我们相信,技术让我们能应对之前遇到的一些挑战。
 
为了能够确保机场技术的安全性,包括我们的机场安全性,我们执行了一系列措施,希望能够将我们机场升级到4.0级,我们也可以看到从2.0到3.0到4.0。2.0机场,其技术是我们可以让程序自动化,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减少我们的运营成本,包括B2B,企业对企业。与此同时,我们相信机场4.0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完全一体化的技术,让我们可以使用开放式的API和大数据,集成在我们的生态系统中。
 
智能4.0,也就是机场4.0,可以让我们创造出工具。在我们看来,这些工具可以让我们把机场还有乘客,以个性化的形式联系起来,同时这种个性化服务也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分析预测乘客的行为。如今我们大部分的国际机场,都是在2.0或者3.0的版本,如果要想实现4.0,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这个图表上大家可以看到新技术的发展和展望,我们对于未来机场技术进行了一个分门别类的分析,从我们现在到4.0是需要什么样的技术,这些技术是根据服务产品来分类的,他们可以提供什么样的产品,特点是什么,成熟度如何,是短期的、中期的还是长期的,我们希望发展技术能够使我们的机场能够达到4.0的级别。
 
另一方面,对于机器人的使用依然是个长期过程。这个幻灯片为大家展示了我们现在正在研究的技术,尤其是我们相应部署的服务,在这里我们可以看一下,要执行技术的方面可以非常多元化,包括新机动性、停车还有乘客的体验、行李、系统运行效率和公厕,还有一些跟智能航站楼施工有关系。
    
如果能够跟中国的研究机构进行合作的话,我们将非常荣幸。在这个幻灯片上举了一个非常现实的例子,我们正在进行创新研究,希望能够有一些无人驾驶车辆。这些无人驾驶车辆,可以让乘客实现从一点到另一点。但是我们现在考虑把这些无人驾驶车进一步的扩展到其他地方,比如说我们现在没有开放的区域,还有无人机解决方案和低空控制。
 
在大巴黎区我们使用这个系统探测无人机,我们也相信在未来,创新尤其是使用大数据,还有人工智能,将会是我们的利益有关方的价值链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比如说飞机供应商以及空中服务提供商,对于不同有关方有多少利润,我们使用大数据还有人工智能都可以非常清楚的了解。
 
所以在我们未来的航空业,不同的业务方之间要有竞争,从数据到空中数据还有地面数据,我们认为这将会跟每个利益有关方都有关系,非常感谢大家的倾听,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