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贾锐军发表演讲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
    
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民航论坛,借此机会我代表上海机场集团和在座各位一起分享上海机场集团这几年来在智慧机场方面进行的实践,以及我们对未来的一些展望。
    
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聚焦绿色、智能、健康等多领域的综合性科技革命,将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显著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客户体验,甚至重构整个产业体系,引发管理变革,科技正成为各个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2014年以来,上海机场确立了智慧机场的发展目标,在采用新技术,提升安全、便捷、人性化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2018年,上海两个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了1.18亿次,货物吞吐量达到了418万吨,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作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空间桥梁,上海两场面临着与全球大型航空枢纽相同的问题,就是对航空运输高品质服务的需求与繁忙的机场运行和空地保障资源紧张之间的矛盾。为此,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民航局的《新技术应用名录》为指引,持续加大对机场运行核心领域的技术投入。在提高安全性能方面,上海机场大力推动FOD防范、围界安防、智慧安保鸟击防范、无人机反制等系统建设。虹桥机场作为民航局批准的诚信安检试点单位,完成了旅客诚信行为评价系统。试点开通了诚信安检通道,配置了双视角X射线设备等专用安检设备,完成了安检诚信通APP的研发工作。在提高运行效率方面,上海机场逐步完善A-CDM系统的功能,浦东机场的A-CDM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对机场内部保障单位数据进行整合。与华东空管局和主要基地航空公司建立了数据的交互。目前正在开展第二阶段,将数据共享范围扩大到非基地航空公司和保障单位的45个保障节点,已经进入的信息包括航班运行、地面保障、航班动态、实时流量、雷达、ADSB和气象数据等等,具备数据共享、运行态势监控、航班监控、资源管理、协同放行和统计分析的功能。信息系统与航班工作协同管理机制相配合,在大幅度提升航班正常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浦东机场平均航班放行正常率从2016年的52.4%,提高了2018年的82.7%。电子运单覆盖率是评价运营枢纽效率的重要指标之一,2015年浦东机场开始与联合口岸查验单位和航空公司共同推进电子货运发展,2017年浦东机场开发了天运通信息平台,和安检信息对接,实现了电子化交易。经过三年多的发展,2018年底,浦东机场出港电子运单使用率已经达到了63.7%。在改善旅客体验方面,我们注重科技以人为本,提升旅客的体验。2018年通过大力推广无纸化出行项目,上海两个机场均获得了白金机场认证,显著增强了候机楼内服务的便捷性。去年我们还开发了出租车智能管理系统,通过建设出租车智能调配系统,短途轨迹识别系统,旅客排队统计提示系统等,实现了出租车GPS定位的管理,显著改善了旅客打车难的状况。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浦东机场出租车站点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46%,但旅客平均排队等候时间为3.35分钟,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39.93%。最长排队等候时间为12分钟,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41.94%。高峰运行时段旅客等候时间平均也仅有6.33分钟,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48.49%。旅客的感受和出租车整体运营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上海两场在智慧机场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与满足旅客多样化的需求,与充分支持运行保障需要之间依然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展望未来,上海航空枢纽建设面临着新的历史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2035年,上海航空客货市场需求将达到2.5-2.8亿人次,货物750万吨。上海机场集团致力于成为超大型机场卓越运营的典范,努力把浦东机场打造成为品质领先的世界级航空枢纽,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的发展。
    
未来上海机场的智慧化建设,将沿着持续改善和建设驱动并重、内外部系统一体化协同的路径发展。一方面,通过持续滚动实施科技专项计划,逐步提升智慧化水平。另一方面以浦东机场扩建工程为契机,实现技术水平的台阶式的跃升。具体来说,近期将着重建设三大运行体系:
    
1.全面推广建设基于智能分析的全感知、可视化、主动防御的安全体系,持续推进地理信息平台、智能安全安防分析平台、全景视频共享平台的建设,提供基础定位、主动研判和全景可视功能,加快启动实施飞行区跑道防入侵、FOD检测、探鸟雷达、无人机反制和航站区的安检智能通道、统一身份识别等专业系统建设,强化安全管理能力,构建创新的安全防控平台。从而实现精准的安全探视评估分析、隐患甄别排查和安全风险预测防范,确保安全预警准确有效,安全处置快速及时,安全资源精准投放。
    
2.全面推广基于物联网的全自动协同化和高效率的运行体系。加快建设高级场面引导和控制系统,全面提升协同运行与决策系统,推动CDM运行信息和决策流程,推动民航运行单位的互联互通,提升机场空空和空地协同运行效能,加快实施飞行区机坪管制和管理控制、配套升级建设,提高飞行器、航空器运行的效率。通过信息整合和业务联动,以点促线、以线促面,建立高效的机场运行平台,提升整体的保障效率。
    
3.全面推广基于大数据的全自助、流体验和无感知的服务体系。持续建设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航班信息集成,行李全程跟踪,智能呼叫中心等系统,加快实施航站楼运行管理,旅客运行管理,全自助流程,综合交通管理等。提升计划,打造积极的客户服务平台,通过全面自助生物特征识别,位置服务以及创新式的服务手段,实现旅客门到门的主动关怀。提供个性化、信息准确的全新出行体验。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科技革命会带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当前我们正处在这一重要的窗口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探索和努力下,共同塑造更加安全、便捷、人性化的民航运输体系,我们相信民航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