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院士高鸿钧发表演讲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阿留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参加2019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一起探讨智慧民航发展,共同交流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和积极影响。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民用航空局历来重视科技创新,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提高核心竞争力、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5月14号上午,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与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智慧民航发展等方向,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民航行业的深度融合,助力民航强国建设。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民航科技协同创新,不仅与本届论坛的主题十分吻合,而且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做了很好的铺垫。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持续快速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信息经济繁荣已成为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智慧民航就是运用各种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以及高性能计算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综合分析多维关键信息,从而对民航安全、民航运营、民航服务等实现数字化处理,智能化响应和智慧化支撑。民航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服务,以行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助推行业发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民航人和科技人的共识。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对中国民用航空局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长期以来给予我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中国民用航空局的盛情邀请,衷心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下面我按照会议的安排做一个报告,报告的题目是《中国科技强国之路——中国科技创新70年的回顾》。今天的中国科技强国之路,可能是处于喜马拉雅山高峰位置,但真正达到喜马拉雅山顶峰这个位置还有非常艰巨漫长的路要走,我今天用十多分钟时间对中国科技创新70年做一个简单的回顾。
    
2019年对中华民族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中国科技创新事业与中国同行,在底子薄、基础差的条件下经过几代科学家的不懈努力奋斗,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科技强国之路,中国科技包括各个方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新中国科技创新70年发展里程主要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始于1949年的建设起步阶段,第二阶段是始于1978年的改革探索阶段,第三阶段是始于1995年的发展阶段,第四阶段是始于2012年到现在的整体跃升阶段。
    
1949年—1965年,这是建设起步阶段,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各项事业百废待兴,科学创新的基础非常薄弱,当时全国总共30多个专门的研究机构,科学技术人员不超过5万人,现在整个民航系统科研人员都超过这个数字。1949年成立中国科学院,开始新中国科技基础建设,当时是在制定科研计划,开展科技队伍调研,为工业、农业、国防提供科技服务。1955年有47个科研机构成立中国科学院的学部。
    
这是一些记录1956年向科学进军的图片。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接见了科学家,当时无线电工厂情况,确立了重点发展迎头赶上方针,提出12项重点任务,提出优先发展计算机、半导体、无线电自动化等四项紧急措施,对加快推动新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中国科技基础的建设离不开这些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勇攀高峰。“两弹一星”是我们中国解放之后重大的成就之一,两弹一星奠定了我国国防安全体系的基石,提升了战略能力和国际地位。我们应该记住历史,记住为“两弹一星”做出重要贡献的邓稼先先生。“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仍然是我们现在的榜样。后来在这个时候我们的主要成就有人工合成晶体牛胰岛素、哥德巴赫猜想等。
    
1985年,国家颁布了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确定了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现在更加强调这一点,强国必须科技要强,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两方针,我们中国科学院率先起动一系列的改革,这是具体的改革措施。
 
1995年—2011年,是发展提高的阶段,启动了技术创新工程,实施了973计划,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1998年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试点。2006年发布了中国中长期科学技术计划。这个时间主要成就是载人航天与探月,载人深潜以及大科学装置的建立都是在这个时期建立。
 
2012年到现在是整体跃升阶段,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将创新发展摆在新发展理念的首位,科技三会建立了科技强国三步走的战略,党的十九大建立了科技强国两步走的战略。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总体发展趋势。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景象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我们的科技产出包括论文等等,很多排在世界第二,少数排在第一。
    
一些重大原创性的成果处于与国际并行或者领先地位,如航天、万米深潜、卫星导航系统等等重大突破。高技术方面实现了一批重大突破,包括墨子、悟空,为未来加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拥有一批世界先进水平重大科学技术装置、国之重器,为我国重大前沿技术研究和高技术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我们差距仍然很大,有很多不足,主要是科研经费累计持续投入不足,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还有亏空太多。在过去,别人有一百年或者百年以上的科学技术研究的积累,我们只是这些年才开始这方面投入和研究,亏空太多,导致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非常大,比如在诺贝尔奖成果这方面,美国有近三百位,中国仅有一位。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非常明显。产业中低端的问题突出,卡脖子问题是芯片。第二个问题是航空发动机问题。第三是高端科学仪器,绝大部分是进口,特别是顶端的仪器,高端的轴承。有传感器,还有一些高端制药,包括一些我们做基础前沿研究一些试剂等等材料。
    
回顾总结过去70年中国科技创新发展里程,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转变和突破,这是我们爱国奉献、奋发图强的历程,是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是追求卓越、奋勇攀登的发展历程,是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发展历程。
 
我国科技创新已经形成良好发展态势,正处于历史上最好发展时期,正处于加速实现引领跨越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珍惜来之不及的成就,更加坚定创新自信,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科技创新的三步走的战略内涵;第一步,我们要进入创新性国家行列;第二步,2035年要跻身创新性国家前列;第三步,2050年建成世界性科技强国。
    
这是一个70年中国科技发展的回顾,因为时间关系,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