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回声

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回声(十九):将按章操作内化于心
时间:2019-10-22| 编辑:zhichun|【

只要进入机舱,南航湖北分公司机长张吉对自己的要求就格外严苛了。除了每一个飞行动作严格按照手册操作外,他还会每天都翻阅学习手册内容,并不厌其烦地跟副驾驶强调按章操作的重要性。
  张吉的父亲张江是一位退休的老机长,张江在退休前给儿子写了一张纸条:不要老想着向检查员证明自己的技术有多厉害,不要老想着飞行品质监控数据飞得有多漂亮,你的职责只有一条——手册操作,保障安全。张吉一直将这张纸条带在身上,并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做手册飞行员是我国民航对飞行员的基本要求。飞行规章是无数宝贵经验的总结,是保障飞行员在任何情况下作出的任何决断都有理有据的标准。《运行手册》是航空公司运行管理体系最高规格的管理文件,是经过民航局审定的、符合民航规章要求的综合性文件,也是航空公司各个部门需要遵守的最基本的政策、规定、标准和程序。我国每家航空公司都有完善的《机组操作手册》《飞行机组训练手册》等,为飞行员提供了依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向巧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加强民航按手册操作、加强安全管理方面提出了建议。她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水平,民航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对航空公司人员按章操作的监督管理并严格考核,航空公司应加强人员按章操作的教育管理、制度建设和考核评价。她同时建议,加快《民用航空法》的修订,增加航空人员必须按章操作、按手册和检查单进行操作确认的条款,并明确法律责任和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
  民航局对此十分重视。民航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911日起施行的《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第91.11条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登记的飞机或旋翼机应当具有经局方批准的现行有效的飞机或旋翼机飞行手册”“运行民用航空器的人员不得违反经批准的飞机或旋翼机飞行手册。同时,《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G手册的要求对手册的制定、保存、内容、分发等进行了规范,Y罚则121.763条对未按照合格证持有人的手册履行职责的人员明确了处罚要求。
  在此基础上,民航局目前正在起草《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拟进一步明确公共航空运营人应当制定航空器运行工作手册、相关人员应按照手册实施运行等要求。同时,《民用航空法(修订稿)》已于2017年底报送国务院,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等环节,司法部正在进行审查。在我国民航,按手册操作有着优良传统,早已成为民航重要岗位一线员工的习惯。不仅是飞行机组,机务工程师、加油员、特种车辆驾驶员等都已建立了完善的操作手册,从民航局到各民航单位都对按章操作有严格的管理规定。
  有刚性规章,更有人性化管理。近年来,民航系统持续加强三基建设,以最高标准防范安全风险,切实筑牢安全风险管理防火墙,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确保航空安全的关键性措施,进班组、到一线。民航系统已全面形成将安全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融会贯通在日常安全操作中的良好氛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