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回声

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回声(十五):为粤港澳大湾区航空枢纽建设培养更多高质量专业人才
时间:2019-09-04| 编辑:zhichun|【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擘画了宏伟清晰的发展蓝图。如今,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建设快速推进,运输规模已居全球湾区机场群之首。

数据显示,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海金湾机场、香港机场、澳门机场)旅客吞吐量合计超过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830万吨,运输规模居全球湾区机场群之首。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到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年客货运需求量将分别达到2.33亿人次、1000万吨;到2030年,年客货运需求量将分别达到3.87亿人次、2000万吨。

强劲的发展潜力必然带来巨大的挑战和发展需求。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民航正处于供需矛盾突出、格局变动加剧、区域互动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也面临空地资源不足、市场定位趋同、协同机制不强、质量效率不高等问题。

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对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强劲的问题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邓竟成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民航业存在维修等专业人才不足的瓶颈问题,希望整合区内资源,建成一个具有相当规模、专业齐全的飞机维修及地面服务人才培训中心,以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培训发展所需各类人才,设立“航空维修人才培训基金”以及加快专业人才间的流动。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民航局对于大湾区的航空维修业发展非常重视,一贯支持和关注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为服务民航强国建设和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民航局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关于推进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双方共建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提升民航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强化对大湾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等的人才支撑。

在此基础上,民航局将大力支持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开展中国特色高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民航专业人才培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民航局将继续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支持民航局直属院校与大湾区有关高校、科研院所、机场及航空公司等开展交流合作,支持相关院校开设民航专业,为大湾区航空枢纽建设培养更多高质量专业人才。

记者了解到,民航局目前正在修订CCAR-66部《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管理规则》,旨在强化培训、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核心是鼓励和引导维修行业快出人才、出好人才。新的培训政策允许学历教育学生在大学期间采用“3+1”或者“2+1”模式参加维修理论和技能课程培训后,即可以获得维修人员执照。在新的培训政策实施后,预计每年将增加持照人员4000人左右,大大加快维修人员培养速度和供给规模。同时,允许军队转业人员和航空制造业人员快速获得维修执照,在确保人员资质的基础上积极拓宽维修人员的来源。

当前,大湾区已有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培训中心、港机(香港)培训部、香港国际航空学院等大型专业的维修人员培训机构,培训资源相对丰富。民航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日益增长的民航专业人才需求,也建议由当地政府等根据市场需求,统筹考虑是否成立维修及地面服务人才培训中心。

记者了解到,对于设立“航空维修人才培训基金”,民航局持欢迎态度。在民航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各航空公司、机场已经自发形成了符合自身实际需求的培训体系。CCAR-66R3即将颁布,预计会有众多的民营资本、外资等快速流入维修培训领域,促使维修人员市场供需两旺。

此外,相关专业人员的积极有序流动,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民航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目前,三地民航已经建立了联合维修管理机制(JMM),对于三地的维修人员执照已建立互认机制,维修人员完全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和个人意愿在三地之间自由流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