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回声

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回声(十三):“放管服”大刀阔斧 “通航热”方兴未艾
时间:2019-08-26| 编辑:zhichun|【

四川省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山西省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示范省、海南省打造“通航+旅游特色产业、西藏建设通航应急救援基地……近年来,作为民航两翼之一,通用航空发展活力与日俱增。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通航的关注度始终很高。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樊会涛等5名全国人大代表均表示,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航发展急需加速,他们建议释放需求,支撑消费,强化体系,将通用航空产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则建议,尽快制作低空目视航图,保障通航安全飞行。

代表委员的呼声,就是民航努力的方向。长期以来,民航局树立了“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发展新理念,紧紧围绕“让通用航空器飞起来、让飞行爱好者热起来”的发展目标,持续深化通用航空“放管服”改革工作,在通用航空市场培育、机场建设、低空试点和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多措并举,积极推动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

为了营造良好的通航运行环境,民航局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解限制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突出矛盾,大刀阔斧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改进事中事后监管,不断优化服务,修订了《民航法》相关条款和20多部涉及通用航空管理的民航规章,相继出台100余项措施,并会同相关部委开展了飞行营地、医疗救援、通航+旅游等试点示范项目。

为了在较短时间内推动通航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樊会涛建议,启动政府采办,加速形成规模化通航市场。对此,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地方政府、相关行业管理部门购买通航企业专业服务,开展相关空中作业,充实国家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并采取积极措施促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民航局已经制定了财政扶持政策,简化应急救援飞行计划申报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目前,多地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向通用航空企业采购航空护林、空中巡查、科学实验、人工影响天气、航空器代管等服务已经成为常态。

低空空域有效开发利用和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是通航发展的重要前提。2018年,民航局制订了《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总体建设方案》,大力推进ADS-B、北斗导航、多点定位等新技术应用,完善信息服务保障体系,简化通用航空飞行计划申请和审批程序。目前,民航积极参与配合国家空管委、四川省政府、西部战区在四川省开展低空空域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成立了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办公室,推行军地联合办公,改革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民航局建议尽快总结四川省试点经验,会同有关部门扩大试点范围,推广试点经验。此外,民航局已经指定由空管局负责牵头绘制我国低空目视飞行航图。在绘制过程中,空管局将对航空要素、地形地貌要素、障碍物要素等关键信息进行详细标注,并合理简化其他非关键信息,有效提升低空目视飞行航图的易读性和实用性。目前,已发布浙江万丰通用机场周边目视航图,并正在绘制四川、湖北等七省一市目视航图。

前不久,关于通航的又一利好消息传来:民航局印发《关于加强运输机场保障通用航空飞行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这无疑将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运输机场保障通航飞行有关工作,更加便利通航飞行。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齐心协力,中国的通航一定能够“热起来”“飞起来”“好起来”“强起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