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回声

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回声(十):民航局将加快推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
时间:2019-08-16| 编辑:zhichun|【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提出了将山东滨州列为全国低空开放试点城市的建议,目前已经收到了民航局表示支持的反馈。”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王红星近日对本报记者表示。除了王红星之外,今年全国两会上还有不少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动低空空域改革、发展通用航空的建议,民航局都进行了积极回复,并已于59日向国家空管委办公室提交了协办意见。

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国通用航空事业发展迅速,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底,我国通用航空企业共计423家,2018年净增58家;通用飞机2415架,完成飞行94.1万小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取得了实效。

放眼全国,四川省的低空空域改革成效亮眼。近年来,四川省成立了军地联合的管理机构和运行机构,建立了工作制度,制订了低空航线方案。在协同管理空域内的飞行活动,仅需通报协同运行中心备案,无须审批。该模式增强了通航企业的自主性,简化了飞行流程,实现了通用航空器的自主飞行,提高了低空空域使用效率,是全国低空空域管理和通航运行模式的重大突破,从实际运行来看效果明显。

201812月,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首批空域和运行规则正式发布,划定四点三片一通道空域,提出试行低空目视自主飞行新模式,并实现了新机制下的安全首飞。四川模式获得了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让通航业内人士交口称赞,证明了对空域进行分类管理、分级管理,全面开放低空空域完全可行。对此,人大代表单晓明在两会上提出了复制推广四川模式的建议,得到了民航局的支持。

西南地区地形复杂,多山区,陆路交通不如东部发达,这让通用航空的发展更具潜力。全国人大代表陈训华就看到了贵州安顺发展通用航空业的优势。近年来,国家先后批准安顺成为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国无人机试验试飞基地、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等,大力发展航空产业的优势明显。目前,民航局已经表示,支持将安顺纳入国家空域开放改革试点。

除此之外,东部地区通航发展也值得关注。坐落在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的大高航空产业园自2003年获批准建设以来,已具备较为完善的航空基础设施和经营运营管理经验,2011年被山东省确定为省通用航空重点园区和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园区。王红星将山东滨州列为全国低空开放试点城市的建议得到了民航局的支持,这恰恰反映了众多城市对低空空域开放的需求都非常旺盛。

需求更加旺盛,也就对低空空域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通用航空的发展仍与国务院2016年出台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目标有较大差距,其中空域资源仍是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瓶颈之一。

民航局表示,将积极协调配合国家空管委办公室,进一步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步伐,加快《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规定》的制定出台;扩大低空空域开放范围,尽快完成全国低空空域的划分,并通过民航和地方政府向社会公布;进一步简化飞行计划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逐步转变管理方式,将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在加大低空空域开放力度的同时,也加快低空空域开放的速度。

为了服务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民航局也在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力气。2018年,民航局制订下发了《低空通用航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高度重视和发挥地方政府在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地方政府主要负责规划和建设,民航部门主要负责制定运行规范和标准、技术支持和行业监管。

民航局空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积极会同地方政府做好服务站规划和建设相关工作,加快完成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服务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和通航发展,实现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