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回声

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回声(八):助力通航“热起来”“飞起来”
时间:2019-08-09| 编辑:zhichun|【

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在各项利好政策的引导下,得到较快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非常关注地方通用航空发展这一话题,并提出相应的提案和建议。民航局对这些提案建议及时研究答复,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积极支持各地方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助力通航“热起来”“飞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石嘉兴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支持黑龙江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建议》。他指出,虽然近年来我国逐步扩大对低空空域的开放,但与先进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基于发展地方通用航空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客观需要等方面的需求,建议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通用航空发展。

石嘉兴表示,黑龙江省航空制造业基础雄厚,拥有航空工业哈飞、中国航发东安等龙头企业,通航制造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航空技术研发、通航运营等方面也具备良好基础。通航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客观需要,同时具有服务社会的重要价值,比如短途客运、航空运动、旅游娱乐等。建议重点对黑龙江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予以支持,在通用航空产业规划布局、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针对建议中提出的问题,民航局及时回应,从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指导地方科学有序推进通用机场规划建设等方面对黑龙江省发展通用航空进行支持,并提出合理建议。

2017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列入全国第一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鼓励哈尔滨市将通用航空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与千亿级规模产业,坚持军民融合、改革创新、集群发展,全力推进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运营服务、文化教育、配套服务等细分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黑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民航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确立了“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通航发展新理念,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通航法规体系重构,开展过度监管问题专项督查整改,广泛开展政策试点,配合推进四川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扶持无人机新业态发展,阶段性效果明显。

20172月,民航局批准东北地区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东北地区在通用航空安全管理、运行管理、市场准入、安保管理、机场收费政策等八个方面突破现有管理模式,大胆创新,深化试点工作,提高通用航空行业管理及服务能力。试点工作直接推动了民航局2018一揽子修订,涉及经营许可、人员资质、机场建设、适航管理、事故调查、安保管理等方面11部规章中相关条款。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局积极支持黑龙江省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任务分工,结合自身实际,科学规划通用航空业发展布局,明确发展原则、重点和目标,完善通用机场、飞行服务站等基础设施;科学划设低空空域并实施分类管理,持续优化通用航空发展环境;进一步发展短途运输网络,既满足省内外人民群众的航空消费需求,又拉动省内旅游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促进省内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动能转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子超)